【院線片】 誠實凝視內心而重生《在車上》

文/蘇士今  |2022.02.19
1457觀看次
字級
電影改編自村上春樹在2014年短篇小說集《沒有女人的男人們》中的〈Drive My Car〉、〈雪哈拉莎德〉、〈木野〉3篇文章。不僅橫掃法國坎城最佳劇本、金球最佳外語片等大獎外,更入圍奧斯卡最佳影片、導演、改編劇本及最佳國際電影,創下新紀錄。圖/東昊影業提供
電影改編自村上春樹在2014年短篇小說集《沒有女人的男人們》中的〈Drive My Car〉、〈雪哈拉莎德〉、〈木野〉3篇文章。不僅橫掃法國坎城最佳劇本、金球最佳外語片等大獎外,更入圍奧斯卡最佳影片、導演、改編劇本及最佳國際電影,創下新紀錄。圖/東昊影業提供

文/蘇士今

電影改編自村上春樹在2014年短篇小說集《沒有女人的男人們》中的〈Drive My Car〉、〈雪哈拉莎德〉、〈木野〉3篇文章。不僅橫掃法國坎城最佳劇本、金球最佳外語片等大獎外,更入圍奧斯卡最佳影片、導演、改編劇本及最佳國際電影,創下新紀錄。

電影《在車上》不僅橫掃法國坎城最佳劇本、金球最佳外語片等大獎外,更入圍奧斯卡最佳影片、導演、改編劇本及最佳國際電影,創下日本電影新紀錄。

本片劇情改編自村上春樹在二○一四年短篇小說集《沒有女人的男人們》中的〈Drive My Car〉、〈雪哈拉莎德〉、〈木野〉三篇文章。導演濱口龍介表示,〈Drive My Car〉約五十頁的篇幅並不足以構成一部長片,因此收錄了另兩部短篇小說,擴大電影故事的規模。如何將這三篇看似無關的故事,融合為一部長達三小時劇情的電影呢?這才是本片編劇精采獨到之處,透過劇情的層層堆疊,豐富了角色的性格,更完整了故事的走向。

凝視著自己的內心

不管是以主角的人際關係,或是以情感時間序的流向而言,大致可分為三個主軸。

首先是家福悠介(西島秀俊飾)與妻子音(霧島麗香飾)間那黏膩難解的情愛。

片子一開始的序章,花了四十分鐘的時間述說著這對夫妻的相處模式,妻子說著一個高中女生闖空門的故事,或是家福出門時,夫妻間輕輕的吻別,在在顯示他們是一對多麼讓人羨煞了的夫妻。

但那一天,家福打開家門,看見妻子出軌,隨後腳步更輕的後退,並悄悄的掩上了門。這對夫妻到底出了什麼問題呢?如何能不動聲色生活如常呢?

電影後半部有段家福與妻子的情人高槻(岡田將生飾)在車上非常重要的談話,此時鏡頭的運用是多麼的犀利與深情。透過鏡頭望進了高槻滿含淚水,以及家福傷感迷離的眼睛,光看他倆的眼神就讓人心疼不已了,遑論是那段錐心刺骨的深談。

是的,「再怎麼深愛一個人,都不可能完全窺探對方的內心。」「如果希望真正看清別人,只能深深的筆直凝視自己的內心。」

與角色融為一體

另一主軸是家福與舞台劇團演員間內心的變化與昇華。

家福在妻子往生後兩年,應邀到廣島執導舞台劇《凡尼亞舅舅》,此劇改編自俄羅斯作家安東契訶夫的同名小說。家福將劇本改編成多國語言版本,也找來了不同國籍的演員,包含了日、韓、台灣及菲律賓籍,他本是經驗豐富的舞台劇演員兼導演,自有一套特殊的執導方式,總是讓演員們用各自的語言,不帶情緒,一遍又一遍「讀」著自己的文本。

我們或可做個實驗:對著一篇文章反覆誦念,慢慢的是否會有不一樣的情緒產生呢?

家福說:「契訶夫的句子是危險的。」在不帶情緒的讀本過程中,演員們被迫誠實的面對自己內心最真實的渴望,也將自身經驗與角色融為了一體。

電影裡《凡尼亞舅舅》的情境更高、更困難,演員並不了解彼此間的對白,所以得專心關注其他演員的聲音、表情與肢體動作。慢慢的演員間似乎也發生了化學變化,在那場戶外台灣與韓籍手語演員間的排演,已可見珠璣。

原本家福不能也不敢演的「舅舅」,最終更誠實的面對了內心,站上了舞台。

兩人重生的開始

《在車上 》最重要的是「車」了,是那輛無處不在的紅色紳寶900,而駕駛美沙紀(三浦透子飾)才是靈魂人物。

二十三歲美沙紀是個沉默寡言的人,只因劇團主辦堅決家福不能開車才雇來的駕駛。她總是安穩的開著車,且靜靜的聆聽家福的妻子生前為家福錄製的劇本錄音帶。初始只是個無足輕重的人,酷酷的臉龐,沒有任何情緒,直到她說:「我喜歡她的聲音」,漸漸的家福才從後座的位子移至副駕駛座,那隱藏在內心的情感與傷痛才淡淡的出現在臉上。

美沙紀與家福都是有故事的人,前者活在地獄裡十五年,後者困在深淵裡兩年,他們都說自己是罪人、是殺人犯,那段遙遠的公路旅程,承載著兩人的過去與現在,雪地裡傷痛的爆發,才是兩人重生的開始。

遺憾已造成,傷痛難免,無限的自責,再多的悔恨,對自己、對往生者而言,都毫無助益,唯有誠實凝視自己的內心,放寬心胸,重新掌控自己生活,方能走向彩色的人生。

最後,分享片中《凡尼亞舅舅》結尾精采的一小段手語,給有情有愛的我們:

我們要活下去,

我們要活過無數無數悠長的白日和疲倦的夜晚;

我們要耐心地忍受著命運加給我的實驗……

我們終將就會看見一種光明、可愛、美麗的生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