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台灣需要愛與寬容

 |2007.12.10
2713觀看次
字級

台灣民主紀念館(中正紀念堂)的紛爭總算暫時落幕了,結果陳水扁總統又出招,要求國防部正式發函給蔣孝嚴,明年元月國軍不再駐守兩蔣陵寢,並要求將兩蔣遷葬到五指山。另外,民進黨立委宣布立即提案「廢五正」運動,廢除以中正為名的街道、學校、軍備、公共建築與區域及公家單位,並重新命名。仇蔣醜蔣的行動顯然沒有因拆掉「大中至正」而停止。

新的風暴正在醞釀,立委選舉不到一個月,此一選舉是陳總統擔任民進黨黨主席最大的考驗,所以可以預見為選舉的招數不會停止,但是意識形態的歹戲拖棚,民眾真的快受不了了,大家都看到和諧被傷害,族群被撕裂,省籍被分化,社會在對立,民間有仇恨,團結被挑撥,可以停止了吧。

陳總統大聲說,「活人都顧不了了,還顧死人?」這就是關鍵,現在全國大小官員,沒人在管活人,沒人在談治安,沒人在想教育,沒人顧兩岸,沒人管中美關係,至於社福更是自求多福,現在政府只管兩件事,一是公投,一是仇蔣醜蔣。更可怕的是這兩件事會撕裂社會、製造對立、引發仇恨,甚至導致危險。

所以曾極力挺扁的李前總統都說

:「我們選錯人,我們被處罰了。」對於仇蔣醜蔣,李前總統也說:「國家認同問題將來很樂觀,不要吵吵鬧鬧,中正紀念堂的那種問題,故意炒作族群,這種情況很不好。做事情不要這麼魯莽,引起大家吵架,製造仇恨,這最不好;社會應該和平。」

面對當前扁的作為,我們要問:

如果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與仇蔣醜蔣如此的正當必要,為何過去七年半都不做,現在任期快結束了才做?這是不是總統的失職?

總統最重要職責在安定社會、和諧群眾、消弭仇恨、團結人民,但是仇蔣醜蔣完全與此背道而行,這是不是總統的重大失職?

總統是全民的,但是以仇蔣醜蔣做為選舉手段,導致台灣社會不安流血,是不是為了一黨選舉之私,陪上了全民的幸福?

台灣當前面對的問題千頭萬緒,國家種種建設已經刻不容緩,我們有沒有時間與能力再內耗在意識形態的糾纏與鬥爭上?

政府權力是人民賦予的,擁有權力者,一切施政應以民眾福祉為依歸、以國家利益至上,這是民主的普世價值,絕不能動搖。德國社會學家韋伯就警告,建構近代文明的核心價值是「理性」,而政府體系就是理性的表徵,行政淪為意識形態打手,理性將全面崩盤。台灣絕不能走上這樣的道路,但我們卻正向這個方向前進。

所以我們對陳總統仍充滿期待,陳總統曾說:「愛、寬容和反省,來守護未來。」期待陳總統真心讓台灣成為沒有欺騙,沒有心機、沒有自私、沒有仇恨;只有真誠、只有關懷、只有寬容、只有愛,好嗎?

不要再去管過去的人了吧,真心的去顧現在的「活人」,一場選舉沒有政見,不論建設;沒有理性,不論民生;只在兩位過世的人周圍打轉,不是很可笑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