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轉觀念】 勇敢做自己

文/楊奕成 |2021.08.16
1022觀看次
字級

文/楊奕成

Amy的兒子阿威,從小個性溫和,說話總是慢慢的,舉手投足一點兒也不粗魯,是個從不給爸媽添麻煩的男孩。

阿威最期待到堂妹家玩,因為堂妹阿秀有好多華美的芭比娃娃。阿威喜歡跟堂妹一起拿著各種花樣的碎布,思索著該如何剪裁及配色,才能設計出適合每個芭比娃娃的禮服。他們也會發揮想像力,編出精采的故事,玩起了「威秀小劇場」,嬸嬸是忠實觀眾,往往看得入戲太深而忘了正事。

有回嬸嬸帶他們去逛百貨公司,阿威在芭比娃娃專賣店對著每一個芭比的髮型與服裝品頭論足,嬸嬸與阿秀聽得不住點頭稱讚。見阿威這麼喜歡芭比,嬸嬸讓他自己挑一個,要送他當做生日禮物,阿威歡喜極了──他終於擁有自己的芭比!回家路上,他與阿秀熱切地聊著新編的劇本。

當Amy在電話中跟我說起阿威的這些事,我不禁為台灣可能將出現另一個吳季剛而讚歎不已。Amy話題一轉,說她有一組小汽車模型,是阿威小時候買的,但他不喜歡玩,想轉送我侄兒,於是我們約了時間碰面。

到Amy家那天,她妹妹全家也剛好來玩。就在大家閒聊時,Amy忽然把阿威叫出來:「你把上回嬸嬸送你的芭比拿出來。」又沒好氣地說:「男生玩什麼芭比!人家會笑你娘,說你是玫瑰男孩。」接著對她妹妹的女兒說:「這個芭比給你!」

就在大家興高采烈討論著這個芭比時,我卻看見阿威落寞地轉身進房,他的眼中好像有淚。直到我回家以前,都沒見他走出房門。

回家的路上,我忽然想起《世說新語‧假譎》篇的故事。

東晉謝安的兒子謝玄,非常喜歡在腕上佩帶紫羅香囊,使它下垂覆蓋在手背上。謝安看了很不順眼,又不好傷了孩子的心,就假意和他打賭,若贏到手就要把它燒掉。

謝玄佩帶紫羅香囊純粹是個人喜好,並沒有妨礙他人,然而謝安卻因為「不順眼」,便想方設法必除之而後快。我想,謝玄望著熊熊烈火將心愛的香囊吞噬時,他的痛也許是撕心裂肺吧。唉,謝安仍然是傷了孩子的心啊!

我們常說「男孩就該有男孩的樣子」,但什麼是「男孩的樣子」?拼組機器人、玩小汽車模型、打籃球棒球、練跆拳道、看武俠動作片等,這些活動有些女孩也喜歡,有些男孩卻不喜歡。這些喜好未必與性別有關,只是長久以來的一種刻板印象,我們應該要尊重個別差異,才能鼓勵孩子發揮個人的興趣與專長。

每個人都擁有自己的喜好與天賦,如果可以把二者結合,加以深耕,有朝一日就可能會是某個領域的佼佼者。可惜謝安與Amy都懷著對性別氣質的刻板印象,不但泯滅了孩子的喜好與天賦,無形中也框限了孩子未來的發展。

我猜,謝安與Amy顯然是擔心孩子被人貼標籤,才會有那樣的行為。然而,他們顯然是多慮了,君不見作家楊絳在一百歲時,寫下她對生命的感悟:「我們曾如此期盼外界的認可,到最後才知道,世界是自己的,與他人毫無關係。」

誠哉斯言!在不影響他人的前提下,勇敢做自己,這個世界的舞台才會繽紛多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