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悅.讀.人.生】 母親的聊天百貨店

文/柯宜汝 |2020.08.21
1593觀看次
字級

文/柯宜汝

母親在彰化鄉下經營一間超過半世紀的老百貨店,這裡是養大我們五個兄弟姐妹、各自成家立業後返鄉聚會的場所,也是街坊鄰居聊天的好地方。

百貨店的前身是父親的獸醫藥房,有著獸醫執照的父親負責外出看診,藥房就由識字不多的母親看管。起初只是一間小小的獸醫藥鋪,在母親用心經營下,販賣品項逐步增加,這間藥鋪也開始悄悄變身。

由於地點在菜市場附近,一些婆婆媽媽來買菜時會順便進來選購一些家禽用的抗生素,並與母親聊聊天。腦筋靈活的母親在閒聊間知道她們想要什麼,便增加了一些婦人衛生保養用品,先是衛生棉、化妝棉、乳液、嬰兒用品、服裝、嫁娶百貨等,後來因應政府規範藥局經營政策的改變,順勢將藥房轉型為服裝、嫁妝百貨店。

整條街上只有我們這家百貨店,每天客人不斷,身為長女的我雖然才上小學,但下課後就得到店裡幫忙招呼客人、包裝商品,以及收錢、找錢等雜事,被母親訓練得手腳伶俐。也因為幫忙收錢,心算能力愈來愈好,根本都不需要算盤,學業成績也愈來愈好。

我很佩服母親做生意的天分,店裡貨品上千種,進價成本不一樣,可是母親只要看過一次就全記住了,絕不會賠錢賣貨,也不會讓客人覺得買貴了,童叟無欺,買賣雙方都滿意。這不是天生的「生意咖」是什麼呢?

母親非常勤奮,經營服裝店的初期因不熟進貨管道,都是自己到處買貨。先由台中沙鹿與鹿寮地區的服裝批發商進貨,而後慢慢擴展到台北萬華及永和中興街。母親不會開車,只能搭乘各種大眾運輸工具,七轉八轉扛著重重的貨品回店裡;等到與供貨商熟了,才由他們用貨運寄送到店。

我北上讀大學時,幫母親在台北萬華批貨,但因不熟悉市場區隔及服裝客層分類,自以為是地只採購年輕人喜歡的服裝樣式與尺寸,未考慮母親的客戶都是鄉下歐巴桑,根本不會喜歡我挑選的服飾。多年後,我才發現那些服裝庫存到現在,一直壓在母親的倉庫當壓箱貨。

百貨店有不少年齡與母親差不多的老主顧,她們從小姐時期買到現在,都已是七、八十歲的的阿嬤了。有些行動不便的客人已經買習慣了,就會交代她們的兒女或孫子輩,來幫忙買些內衣褲或過年穿的新衣褲。

母親頭腦清楚,行事果決,店面雖小但聞名村里,因為她不僅是做生意能手,偶遇來騷擾的地方混混,也能輕易說服他離開;遇有貧困需要幫助的,她則慷慨解囊相助。獨力顧店的她,將一家超過五十年的小小百貨店經營得有模有樣。

母親已八十二歲了,多次想將店鋪交給住在附近的二妹及外孫女經營,但她們都對此不表興趣。其實,母親也不是那麼在意「交接」,她依然歡歡喜喜在鄉下繼續開著店,精神矍鑠地當著「老」闆娘。她的理由不但「利己」,更是「利他」,她說:「開店不能只是一心想著賺錢喔!我每天開著店門,老鄰居們就會出來走走、進門坐坐,大家有個聊天的好所在,才不會無聊啦!」

(本文由「台北市閱讀寫作協會」提供https://www.facebook.com/TWLA2010)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