悅讀人生 看護與我

文/柯宜汝 |2017.12.15
1476觀看次
字級

文/柯宜汝

她不僅照顧我的生活起居,透過她的眼睛,

也讓我發現了一些不自覺的問題。

睜開朦朧雙眼,尿急想上廁所,卻發現手臂動彈不得,無法下床。突然想起昨天手術後,護理師「好像」幫我穿了一件成人紙尿褲,在半夢半醒間,我放心地讓膀胱紓解壓力,卻感覺下半身一陣溼意,原來我尿床了。

睡在病床護欄外的看護,立刻醒來,動作俐落地協助我如廁、換衣服。她是河南人,名喚小梅,嫁來台灣十幾年了,從事看護工作已有七、八年時間。

我因車禍受傷,一手脫臼,一手骨折,雙手都被石膏固定不能動。住院四晚,出院後因家中無人照顧,繼續雇請小梅跟我回家。她所屬公司與我簽約的服務內容,只包含對我個人的人身清潔及餵食,不幫我打掃、做飯或按摩等,另外我要負責供應她的三餐伙食。

小梅睡在我臥室隔壁的客房,她將行李安置好後,見我陽台上堆滿了雜物,念叨我像她家鄉的老母親一樣,捨不得丟東西,家裡亂七八糟的,害她鼻子過敏。當天,她就幫忙清除了二十多袋垃圾。

回家後的第一頓晚餐,朋友幫我們買便當,結果我和小梅都拉肚子,於是我倆商量在家烹調。小梅說她不會做菜,這不是問題,我是烹飪老師可以教她,先從早餐最簡單的三明治及法式吐司開始,她做得很開心,不再排斥在家做菜。每餐我都與她討論要吃什麼菜,也帶她到市場採買。我雙臂因被石膏捆住,走路不能平衡,她像帶著剛學走路的小孩般,拎著我的褲腰,怕我摔倒。

我家裡沒有電視,是用網路看節目,小梅介紹我看了幾部大陸劇,我們一邊看一邊討論婆媳問題,還說將來兒子結婚後,我們不要當會干涉兒子婚姻與生活的婆婆。

自有記憶以來,我從未被人如此貼身照顧過。這段時間,我從如廁到洗澡都要靠小梅幫忙,剛開始有些扭捏,後來才逐漸習慣。她不僅照顧我的生活起居,透過她的眼睛,也讓我發現了一些不自覺的問題,諸如個性急躁、做事草率馬虎、不夠愛自己、節儉成癖、不擅整理家務等。這些日子,她幫忙我收拾獨居小窩,丟棄原本捨不得丟的垃圾,總算讓家裡騰出了一些空間。

小梅說,她是陸配,要在台灣工作賺錢不容易,先生因年紀已大,不再工作賺錢,因此家裡全靠她撐著。剛嫁來台灣時,身兼三家清潔公司的服務員,現在擔任看護,也是一個案主結束後緊接著下一案主,幾乎沒有休息時間。

我倆結緣的這段日子,正逢她的生日,我教她做生日蛋糕,當作臨別謝禮。隨著我身體逐漸恢復,她認為我可以獨立了,也勸我不要再花錢聘僱看護。

經過此次受傷被照顧的經驗,讓我深深敬佩看護的專業性,更由衷感謝小梅這一個月來的貼心照顧。

(本文由「台北市閱讀寫作協會」提供http://mypaper.pchome.com.tw/melodywang101)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