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吹起反北京風

編譯/潘楠慕  |2020.08.09
1406觀看次
字級
經濟現實面,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左)難以與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劃清界線。圖/法新社
日本在釣魚台主權問題方面,持續對大陸採取強硬立場。圖/美聯社

北京政府通過港版國安法後,許多國家對中國大陸的立場轉趨強硬;然而,向來希望各國嚴厲對待大陸的日本,卻在這個議題退居二線;政治分析師認為,日本的反應,凸顯了大陸的經濟影響力,以及華府建立反北京聯盟的難度。

港版國安法導致美國、英國、加拿大和澳洲暫停與香港的引渡條約,華府並揚言將制裁大陸;不過,日本的態度卻相對低調,僅表示擔心這項法律可能削弱香港的自由和自治。

分析人士表示,東京無法就此議題對北京強力回應,關鍵之一是經濟方面的考慮;大陸的鄰國均面臨同樣的難題,因為大陸的經濟實力確實已成長到足以影響其他國家經濟發展的程度。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難題,是執政黨自民黨內部出現分歧。愈來愈多選民支持較年輕、傾向民族主義的議員,他們對北京的態度強硬,並希望取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訪日計畫。另一方面,親商的政治人物支持將中日經濟關係和地緣政治關係分開考量,因為大陸市場占日本出口額兩成,兩國關係惡化,可能對數千家在大陸營運的日本企業造成嚴重衝擊。

此外,日本經濟受到新冠病毒疫情重創後,企業界特別希望避免與大陸發生摩擦。日本的觀光業是該國經濟的重要支柱,且高度倚賴陸客。

美國川普政府試圖遏制大陸的崛起,在貿易、科技等領域全面打壓大陸,已發動貿易戰和封殺華為等措施,並敦促盟國聯手對抗北京;然而,日本對港版國安法的立場顯示,即使是美國的堅定盟友,也無法斷然與大陸劃清界線,華府想號召各國合作對抗北京,極難實現。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