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自然】 山苦瓜與椿象

文/張靜宜 |2020.07.27
3035觀看次
字級
葉足緣椿象是山苦瓜叢的常客,左邊紅色鑲黑點者為若蟲(幼蟲)。圖/張靜宜

文/張靜宜

院子的樹籬上有許多野生的山苦瓜藤,這些藤蔓有大半年的時間裡呈現死寂狀態。神奇的是每到夏天,它們就像被仙女的魔杖點著似的自動甦醒。

山苦瓜即野苦瓜,其果實只如拇指一般大,雖比市售已馴化的野苦瓜還苦,但是苦後回甘,味道頗有層次,無論是加入鹹蛋或破布子燉煮都是不錯的料理搭配。

宅邊的山苦瓜十分迷你,為了方便採收,開花時我們在已授粉的雌花上套個小紙袋做為標記,紙袋的另一用途是為了提防椿象。青綠色的小苦瓜味道最佳,但苦瓜藤與七里香樹籬纏繞在一起,如果沒有即時做個記號,想採瓜時就得考驗採集者的眼力,順藤摸瓜當然是一法;但是放任自然不套袋,便容易招惹躲在葉子後吸食苦瓜汁的葉足緣椿象。

俗稱放屁蟲的椿象,最大的武器就是驅敵的臭味,能避免與牠衝突,就盡量避開以免皮膚過敏。葉足緣椿象是山苦瓜叢的常客,這種椿象全身黑褐色,觸鬚和腹部有橘色斑,其外形最大特徵就是,兩隻後腳脛扁平,猶如小葉片。

葉足緣椿象以瓜類的花、果為主要的食源,苦瓜季節來臨時,葉足緣椿象「伙食團」便不請自來,早晨陽光初露臉,椿象家族已各自選定喜歡的瓜果大快朵頤。椿象若蟲喜歡已熟透變成橘黃的果實,或是已爆裂開來的內囊,牠們經常群聚一起,共食一顆瓜。成蟲較不挑食,可惱的是,椿象成蟲青睞的山苦瓜和我們欲採的標的物是一致的,尤其山苦瓜被椿象咬食後,傷口處縮癟而生長停滯。採收時屢見這種破洞的劣果,只能嗟嘆手腳比椿象慢。

山苦瓜屬於夏天萌發的野菜,盛產時也適合切片乾燥儲存,颱風特多的夏季,葉菜類蔬菜短缺時就可派上用場,尤其經過陽光曝晒的山苦瓜味道比新鮮果實還要濃郁甘甜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