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居閒記】 柴架下的雞窩

文/張靜宜 |2019.10.04
4386觀看次
字級
舖了乾竹葉的雞窩,陽光一晒便散發淡淡香氣。 圖/張靜宜

文/張靜宜

家裡有座雞舍。每當天光一亮,雞群就紛紛出籠四下覓食去,直到黃昏,天色轉暗,不用人催,雞群自個兒會回到雞舍裡。唯一例外,不回籠過夜的是──孵蛋育雛中的母雞。

孵育期的母雞習慣另覓棲息地,以免受到驚擾。母雞的外宿棲地,有些是主人為牠準備的,有些則是母雞自己挑選的隱密地點。「主人怎麼知道家裡的母雞要下蛋了」?有經驗的飼主一定會辨識。因為有下蛋徵兆的母雞叫聲不太一樣,牠們會在預產的前一周開始發出低沉的「咯、咯、咯」叫聲,聽到母雞的「預告」,主人家就會很有默契的為牠張羅「產房」。

老媽原本在香蕉樹下擺個雞籠,方便母雞安心產卵。但是母雞「很有主見」,來鐵籠子前探看了幾次,偶爾還跳進籠子裡「蹲蹲看」,最後牠放棄了冰冰涼涼的鐵籠,兀自在院子裡搜尋合適的下蛋地點。隔幾日,母雞來去匆匆地咬著竹子落葉往柴堆架下面鑽,如此來回數趟後,我們才明白「牠正在築巢」。

雞原本也是會飛的禽鳥,但被圈養久了,人們大概都忘了牠們的築巢本能!有個窩巢的確比把蛋下在草叢裡安心。老媽說,以前的農家會把鋪了稻草的畚箕放在雞舍裡,講究一點的人家,還會用稻桿子幫母雞編個窩懸吊在雞舍高處,以防蛇虺。但是現在乾稻草不容易找,尤其以機器採收的稻田,稻桿子在收割時就已切碎,材料難覓,實在無法弄出個像樣的窩來,還好母雞發揮了本能自己造了個窩。

產卵中的母雞和其他雞群沒啥兩樣,平時就是散步、覓食,只在快產卵時才會咯、咯、咯很慌張地邊叫邊跑回窩裡,因為叫聲驚慌又響亮,我們常誤以為有惡犬闖入。接著母雞安安靜靜的下蛋,等下完蛋後,又一副悠閒地從柴架下鑽出來,登上一旁小土坡「咯咯ㄍㄟ」、「咯咯ㄍㄟ」很得意的鳴叫幾聲,好像在說「又一顆了」,然後便跟著早已等在窩棚外的公雞一起去找蟲子吃。

母雞每天下一顆蛋,有時兩天一顆,蛋全都下完之後,母雞才開始辛苦的二十一天孵卵期。趁母雞外出透氣時,我探一下牠的產房。安靜的柴堆架下,採光好,通風佳、半日照的位置,正午時可避開烈日,午後又可享受威力減弱的暖陽烘烤,尤其經過陽光一晒,乾竹葉散發著一股淡淡的香氣,好個優雅的雞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