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書人手札】最成功的教育 用心活出自己《風箏孩子看世界》

文/楊郭玴 |2020.05.24
1861觀看次
字級

文/楊郭玴

近幾年社會結構變遷,生育率逐年降低,每個孩子都是寶貝,父母親竭盡所能,提供優良的環境,希望孩子能順利成長。隨著年齡增長,學校成為孩子們生活的另一個重心,身負重任的老師們無不使出渾身解數,力求學生能有亮眼的成績。但是這樣的方式,對學生真的好嗎?

《風箏孩子看世界》是基隆市信義國小美術班的同學和指導老師趙蕙芬共同完成的作品。趙蕙芬在序文中提到:孩子的想像力是豐富的,希望他們能自由表達自己的想法,因此決定將書名以擬人化的方式呈現,以「風箏」比喻學生,用「太陽」比擬老師,書中的內容就在風箏和太陽的溫馨互動中誕生。

這本書分為四個部分,第一部分由學生們的擬人句作品組成,題材豐富多元,包含生活中常見的物品(例如文具、時鐘等),及大自然的所見所聞(例如花草樹木及天氣現象等)。

第二部分為趙蕙芬每天和學生分享的名言佳句組成,希望藉由每天一句話的簡短分享,達到潛移默化的作用,塑造學生們積極正面的人生觀。後面的兩部分則是趙蕙芬經營班級時的點滴紀錄及和家長的互動,書中處處充滿學童的天真及師生間溫馨互動的氛圍,讀起來十分輕鬆活潑。

書中令人印象深刻的一句話是:「一個成熟懂事的人,處處為別人著想,反之,幼稚的人,事事只為自己。」在現今的社會中,隨處可見陌生人因為意見不合而吵架,甚至不惜大打出手,深究其中原因,不外乎是雙方都以自我為中心,忽略對方的感受。

「人生就像一本書,讓學生們用心的活出自己,就是最成功的教育。」這句話為教育下了一個新的定義,盼望未來的教育能以此為目標,讓學生們能在輕鬆活潑的氛圍中,重新感受到學習的快樂。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