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聯會:調整為分科篩選避超篩

 |2020.02.25
2507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今年學測數學科滿級分人數達一萬四千四百八十九人歷年最高,外界擔心個人申請第一階段再度發生超篩。對此,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執行祕書戴念華表示已緊急與大學討論因應。以往大學個人申請入學有同級分超額篩選情形是以「採計科目級分總和」再篩一次,因應學測五選四新制,今年新增使用「分科篩選」以減少超篩。補教界則認為將影響前段校系篩選鑑別度。

大考中心昨天公布學測成績,數學滿級分超過一點四萬人是最多,且是三年前的八倍。其次依序為英文科六千零二十五人、自然科四千三百一十三人、國文科四千二百七十四人、社會科四千二百零六人。大考中心表示,數學以外的滿級分人數占比都在百分之三到百分之五之間,符合招生篩選需求。

五標部分,大考中心說,今年學測各科五標近似去年,五科頂標同去年。國文科為十三級分、英文科十四級分、數學科十四級分、社會科十三級分和自然科十三級分。

社會科滿級分雖增加一千六百三十一人,但沒超過百分之五;英文滿級分人數還比去年減少一個百分點。

從報考組合來看,大考中心統計,考生選考四科的組合共五種,其中「國、英、數、自」組合有七百七十九人四科都滿分,居各組合之冠,比去年多三成共一百八十四人。國教行動聯盟理事長王立昇對此表示,此狀況完全不符測驗原理,去年學測已有鑑別度不足問題,今年不但沒改善,還更嚴重,大學招聯會和大考中心難辭其咎。

王立昇也說,學測每科十五級分已不敷使用,應增加至二十級分。升學輔導專家劉駿豪也表示,今年首見數學十五級分人數比其他級分多,未來應將這群考生區分出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