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菜之王 卜派最愛的菠菜 這個部位最營養

楊旻芳 |2020.02.17
5576觀看次
字級

【編輯楊旻芳/綜合報導】說到菠菜大家都會想到動畫大力水手卜派,他只要吃一罐菠菜,就會立刻變得力大無窮,可以輕鬆打敗壞人。菠菜的營養豐富,熱量低,蛋白質較一般蔬菜要高,維他命C更是蔬菜類之冠,因此菠菜還有個「蔬菜之王」的稱號。菠菜最為營養的地方就在它的根部,紅紅的根部也被稱為「赤根菜」、「鸚鵡菜」。


根據農業兒童網報導,菠菜在兩千多年前的波斯帝國(現在的伊朗)就已經有種植的紀錄,所以它也叫「波斯菜」,約在唐朝時由使臣進貢傳入中國,再由大陸引進台灣。在台灣夏季也看得到菠菜,但是它喜歡冷涼氣候,耐寒性強,是屬於冬天的作物,產期是每年11月到早春。

維他命C含量高,最營養在「根部」


菠菜營養豐富、熱量低,每100公克熱量只有22大卡,蛋白質含量較一般蔬菜高,甚至能和牛奶媲美,500克菠菜中的蛋白質含量,相當於2顆雞蛋,維他命C含量還是所有蔬菜類之冠,比大白菜高2倍、白蘿蔔高1倍,鐵質和鈣質含量也不少,且集中在根部,含有大量β-胡蘿蔔素,所以菠菜更有「蔬菜之王」的稱號!

菠菜的根部是營養最高的部位,想保留紅頭根部食用的話,可以用刀刮乾淨、再用清水浸泡,仔細沖洗,直到根部及葉脈溝都沖洗到乾淨為止,而如果不吃紅頭及根部,就切除1公分再浸洗。

圖/取自桃園市農會。


吃完嘴巴澀澀的?料理前可先「汆燙」去草酸


農業兒童網報導指出,菠菜含有大量草酸,一旦遇到鈣,會形成不溶於水的草酸鈣,因此很多人常誤以為和豆腐一起吃,會造成結石,其實,菠菜的草酸跟豆腐裡的鈣是相遇在腸道裡,而不是腎臟,一旦形成草酸鈣,就會隨糞便排出體外了。怕菠菜影響鈣質吸收,真正關鍵是鈣攝取量要足夠,足以跟草酸結合,加上多喝水,就有利草酸鈣排出。如果真的怕草酸,把菠菜汆燙後再料理,就能去除大部分草酸,也會減少澀澀磨牙的感覺。

選購要訣

買菠菜時要挑選葉片完整大片、肥厚者最佳,代表鮮嫩飽滿;新鮮的葉子呈現深綠色,葉片上沒有黃斑、黑點蟲害、葉脈清晰為主。菜莖則要夠硬挺,手拿起來不會如斷掉般垂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