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節氣 養生】 雨水,番茄烏婆湯

文/但漢蓉 |2020.02.15
1671觀看次
字級
經過一個冬季的滋補與休養,氣血充足,到了春天,春暖花開,溫暖舒爽,不似嚴冬的寒冷。晨起多晒晒溫暖的太陽、活動伸展筋骨,可以加速身體氣血循環、陽氣升發,再挑選多樣春季盛產的蔬果、辛香料, 一同熬煮一鍋蔬菜湯,幫助發汗,暢通皮膚毛細孔,讓沉積一個冬季的汗腺得以暢通、幫助體內排毒。圖/Max
經過一個冬季的滋補與休養,氣血充足,到了春天,春暖花開,溫暖舒爽,不似嚴冬的寒冷。晨起多晒晒溫暖的太陽、活動伸展筋骨,可以加速身體氣血循環、陽氣升發,再挑選多樣春季盛產的蔬果、辛香料, 一同熬煮一鍋蔬菜湯,幫助發汗,暢通皮膚毛細孔,讓沉積一個冬季的汗腺得以
經過一個冬季的滋補與休養,氣血充足,到了春天,春暖花開,溫暖舒爽,不似嚴冬的寒冷。晨起多晒晒溫暖的太陽、活動伸展筋骨,可以加速身體氣血循環、陽氣升發,再挑選多樣春季盛產的蔬果、辛香料, 一同熬煮一鍋蔬菜湯,幫助發汗,暢通皮膚毛細孔,讓沉積一個冬季的汗腺得以

文/但漢蓉

02.19 ~ 03.05 雨水時節,天地潤物細無聲。

經過一個冬季的滋補與休養,氣血充足,到了春天,春暖花開,溫暖舒爽,不似嚴冬的寒冷。晨起多晒晒溫暖的太陽、活動伸展筋骨,可以加速身體氣血循環、陽氣升發,再挑選多樣春季盛產的蔬果、辛香料, 一同熬煮一鍋蔬菜湯,幫助發汗,暢通皮膚毛細孔,讓沉積一個冬季的汗腺得以暢通、幫助體內排毒。

「番茄烏婆湯」在雨水時節飲用,除了能清爽地品嘗鮮嫩的春季食蔬,如香菜、芹菜嫩葉、辣椒……等,而其特有的植物芬芳精油,還能促進身體的新陳代謝、幫助皮膚發汗排毒,連續熬煮幾日,更能通暢大、小二便、燃燒內臟脂肪,達到窈窕身型有如巫婆變魔術般的神奇功效。

下周三即為節氣「雨水」,此時常會出現皮膚嘴唇乾裂、口乾舌燥現象,可多補充水分滋潤咽喉。在身體體內累積一個冬天的火氣開始發散出來,是心肺火毒排毒的最佳時機, 「肘窩」是肺經、心包經與心經3條經絡通過之處,平時也可以鼓起手掌輕而持續拍出微微細痧,袪除瘀積在經絡裡的毒素。

食 材

番茄湯底:大粒紅番茄2~3顆。馬鈴薯(山藥)薄片 1/2杯。高麗菜絲(白蘿蔔絲)1杯。熱水1000c.c.~1200c.c.。青椒絲1/3杯。芹菜丁1/3杯(芹菜要連菜葉一同使用,西洋芹菜亦可)。薑片連皮 (薑黃、洋蔥)3~4片。

配料:豆腐、豆皮、玉米筍、菇類、豆芽菜等,可以隨意搭配。

調味:天然辛香料(黑、白胡椒粉、紅辣椒去籽、天然鹽)。適量自製番茄五味醬。

作 法

將水放入湯鍋中,再依序放入馬鈴薯丁、薑片、紅番茄、高麗菜絲,蓋上鍋蓋,水滾後小火燜煮一會,起鍋前再加入青椒、芹菜煮滾,關火後加入調味即可。

注意事項

❶湯底的食材可依據個人喜好口味調整比例,但是種類儘可能採買齊全,排毒發汗功效會比較明顯,食材採買回來先洗淨、甩乾水泡,用一個大夾鏈袋收納在一起,番茄蔬湯可以變換配料,連續吃3~5天,發汗排毒,皮膚、身體會覺得特別清爽。

❷湯底不可久熬,否則天然植物精油過度揮法,排毒發汗效果會減低,蔬菜過度軟爛、香氣降低,營養也會流失。

❸蔬菜湯如果不小心煮多了,第1餐多吃菜料,這些鮮蔬第2餐容易軟爛,再次加熱熬煮後可以瀝除,只喝湯底,一樣香醇好喝。

自製番茄五味醬

食 材

紅番茄600g(牛番茄肉多、皮薄,黑葉番茄酸香,各半斤)。大紅辣椒 (去籽不辣)100g。原色冰糖300g。薑1塊,約60g。釀造醋(五行烏醋*、梅醋)1杯,約240c.c.。玫瑰鹽(岩鹽)1大匙。蓮藕粉(地瓜粉、膠凍粉)2大匙。水3大匙,調和蓮藕粉用。檸檬(金桔汁)50c.c.~100c.c.。辛香料(胡椒、義大利香料、 月桂葉、 迷迭香)酌量。

作 法

❶炒糖,厚底鍋中加入一些冷水,加入糖,加鍋蓋煮滾後文火炒香。

❷番茄、薑用果汁機打細加入炒糖中(不加水),煮滾後轉小火熬煮約15分鐘,待水份散發。

❸依序放入其餘所有調味,再次煮滾後熄火,煮好趁熱裝罐,隔水冷卻降溫,放入冰箱可保持較久。

*「五行烏醋」請參考2/8蔬食園地「2月農食」專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