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顆巧固球 打造弱勢孩子希望

邱榆蕙 |2020.02.17
4359觀看次
字級
巧固球是冷門運動,方慎思卻藉由它燃起弱勢孩子的希望。 圖/記者邱榆蕙
劉偉恩說:「巧固球救了我,教練改變了我的人生。」 圖/記者邱榆蕙

【記者邱榆蕙新北報導】新北市蘆洲三民高中巧固球隊自1998年由總教練方慎思成立至今,22年來從未輸球,在亞洲盃、國際盃賽事始終占領冠軍寶座,培養出上百位國手,當中有6成學生出身弱勢、單親、隔代教養家庭,因為加入三民巧固球隊而有轉變人生的機會,站上世界舞台發光發熱。

今年50歲的方慎思,成長於台灣棒球興盛的時代,國小四年級因為體格優異被選入棒球隊,六年級因為手脫臼而中斷棒球生涯。但方慎思因此展開了人生新扉頁,他說,當時就讀的龍山國中體育組長廖條文,剛好是巧固球的推廣者之一,啟蒙他學習巧固球,方慎思與球隊一路獲得亞洲盃、世界盃冠軍,更在2009年世運會奪得金牌。

打開大學門 讓選手有目標

雖然擁有輝煌的成績,卻因當時政府對巧固球選手不重視,讓方慎思一度委身中古車行當銷售員賺生活費,直到30歲,曾是他國中老師的陳芳雄擔任三民高中校長,甫成立巧固球隊,請他擔任教練。方慎思表示,剛開始連招生都是一個問題,因為巧固球是冷門運動項目,學生看不到球隊的未來。

為此,方慎思與陳芳雄到處募款、在校推廣巧固球,他也三天兩頭就到國立體育大學拜訪體育推廣學系主任黃永旺等人,讓體大開放招生員額給巧固球選手,讓選手們對未來有努力的目標。

3年後,三民巧固球隊終於湊齊15名學生。方慎思表示,巧固球只要一顆球就可以練習,弱勢生也能加入,每次有新隊員加入時,不論學生先前課業、操行、生長環境如何,他都會告訴他們「你可能會當體育老師,甚至讀到碩士、博士」,讓學生們認為自己未來充滿機會。

吃飯找我 助球員專心練習

有的隊員家境貧窮沒錢吃飯,想要請假或退隊去打工,方慎思甚至向他們拍胸脯說,「你只要繼續練球,到你上大學的10年期間,沒錢吃飯都來找我」,為的就是要讓弱勢生能夠心無旁鶩地讀書、練球。

獲得2019瑞士日內瓦盃國際巧固球邀請賽MVP選手的劉偉恩說,他自小父母離異,由爺爺帶大,國小就喜歡巧固球,高一時曾因不捨65歲的爺爺還在工地搬重物,一度請求退隊,但被教練說服取消念頭,「巧固球救了我,教練改變了我的人生」。

另一名被方慎思從國中帶大的球員、現任三民巧固球隊教練張淯荃表示,巧固球與方教練教會他謙虛;體大畢業後,他返校為球隊貢獻,為推廣巧固球,甚至帶著網子與球環島,與中南部學校交流,讓眾人知道什麼是巧固球。

方慎思表示,現在台灣的中小學、高中、大學已有逾200隊,球隊傳承巧固球不侵犯他人身體與禮讓的觀念,球員透過傳接球學習待人接物,現在有許多學生回來義務當球隊教練,他也感謝現任校長沈美華,為隊員募得營養午餐,讓巧固球隊在台灣得以繼續發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