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132】隨堂開示錄 72 揚州廣播電視總台專訪

星雲大師 |2020.01.17
2915觀看次
字級
大師年輕時所就讀的焦山佛學院,位於焦山定慧寺內,圖為大師於2000年時前往訪問。圖/佛光山提供
鎮江著名的金山、焦山、北固山沿江屹立,統稱「鎮江三山」。圖為焦山外觀。 圖/資料照片

隨堂開示錄─對談專訪 22

一以貫之的人生 7-4

揚州廣播電視總台專訪
時間:2014年11月4日
地點:佛光山電視中心攝影棚

主持人:大師胸懷天下,但是在我們揚州人心目中,您是我們非常景仰的星雲大師。大師年輕的時候歷經坎坷,二十歲時在焦山佛學院,當時學到了很多東西,但是又經過了怎樣的考驗呢?

大師:焦山三年倒是沒有考驗,是做學問。

主持人:辛苦嗎?

大師:不辛苦。不過早起晚睡,白天讀書,要交出成績,很興奮。就到長江附近,尤其到晚上吃過飯以後,走在沙灘上,一走好幾里路,走得很痛快。記得過去王勃在〈滕王閣序〉裡面寫的「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唉,真好。所以長江之水給予我的靈感也不少,我也做了不少的小詩,在當時的鎮江《新江蘇報》也發表過不少,但是現在已經記不得。

主持人:一九四九年到台灣來的時候,大師孑然一身,一個人過來,然後四處碰壁;在這樣的困境當中,大師您有沒有失去過信心?有沒有覺得特別難的時候?

大師:不但沒有失去信心,而且愈苦難,就愈增加信心。為什麼呢?我記得初到台灣的時候,雖然一無所有,卻也承蒙一些老太太給我衣服穿。

主持人:連衣服都沒有啦?

大師:都沒有。當時不像現在,那時台灣窮,看見大家都打赤腳,我也把鞋子丟了。為什麼?怕給人家知道我是外省人,所以我就改穿木屐,日本人留下來的木頭拖鞋。我倒是很會穿這種鞋,上山下山,如履平地。這麼厚的木頭,我竟也能穿到連鞋底都沒有了,不過這個苦難不重要。也有人找我去做記者、做編輯、撰寫文章,所以那時候我也常常寫文章。尤其他們覺得我這個人可以做朋友,就有很多的教授、學者,到廟裡來找我,但是我都不動心。又或者,他說:「現在大家要為社會服務。」可是我和尚都沒有做好,能為社會服務什麼呢?我要先把和尚做好,再來為社會服務。所以對做和尚的心,從沒有動搖過,不退票是我的性格。

主持人:不退票,人生不退票。
 
大師:不退票,我承諾你了,就一定要完成。

主持人:其實當時台灣基本上是沒有佛教的。

大師:是日本的佛教,那叫「日式」。不過日本在台灣也不提倡佛教,他提倡多神教,讓台灣人拜拜,拜到很窮,拜到錢都沒有了,大家就會安分一點。人民常常給神權控制,要聽神的話,神要這樣、神要那樣,自己不能作主。其實沒有神來控制我們,佛教最重要的就是要我們從神權控制裡擺脫出來,還給我們人類自由。
講到信仰,佛也不要我們信仰他,佛也是人,信仰是要信仰自己,信仰國家、信仰社會、信仰大眾,信仰不是說拜拜,求福報、求保護,真正的信仰是要奉獻,犧牲自己成全大家。我覺得這個才是信仰。

主持人:昨天在宗史館看到一輛自行車,後面有一個大大的喇叭。據說大師當時就用這樣的方式來佈道,來給大家教化。

大師:那是六十年前。現在的慈惠法師、慈容法師,他們都有參加過。那個時候,我們弄來一部車子,拿個喇叭,跟著車子走,到處宣傳:「各位父老、兄弟姊妹們,今天晚上七點,星雲法師要講經傳道,歡迎各位父老兄弟去參加。」那個聲音到今天,我都還是很感動。尤其那個時候,蔣中正先生、蔣夫人,要大家非信基督教不可,不信基督教不行,那麼我們要宣揚佛教就很困難了。所以我聽到慈惠法師、慈容法師他們用台灣話講:「咱們的佛教來了!」聽了都很感動。

主持人:當時老百姓反應怎麼樣?

大師:也很熱烈,他們心中也都有佛教。

主持人:從中壢到新竹,再到宜蘭。

大師:對!

主持人:後來宜蘭人都把您叫做「北門口的師父」。

大師:因為那個小廟是在北門口。大概是過去宜蘭這裡的漢人和原住民有一些戰鬥,所以有東門、南門、西門、北門。雷音寺位在很郊區的北門口,後來我把它改了,叫做「宜蘭念佛會」,也就是地方的佛教會。
 
主持人:大家都很歡迎 。

大師:是。

主持人:還看到慈惠法師當年為您做翻譯的照片。

大師:他翻譯六十年了。所以,在佛光山有很多我們宜蘭的青年,像我們都監院的院長慧傳法師,是宜蘭人。他的哥哥慧龍法師,也跟我出家,現在做南投清德寺住持。

主持人:大師在佛光山的成就,不僅在台灣或是在大陸,乃至於全世界,都是令人矚目的。就像老奶奶說過的一句話,說您是「滿樹桃花一棵根」。請大師說說,在佛光山這個地方,帶領僧眾創業的艱苦,其實當時就是一片麻竹。

大師:不只是麻竹,是丘陵地帶,水土都被沖刷流失了,都是凹地,有兩百公尺、三百公尺深。你們看到的麻竹園那一棟房子,就填了八千卡車砂石,才把它填平。我以為砂石不好,沒想到級配建的房子還很穩固,建二十幾年了,一點都沒有什麼破裂。我在佛光山都是移山倒海,這裡沒有一塊是平地,都是硬把它弄平的。我沒有學過建築,就只是土法煉鋼,蒙大家幫忙,蒙佛保佑,一切順利。

主持人:我們看到佛光山的停車場都好大,竟然不收停車費。我就特別奇怪,大師您剛才說要捨得,要給人家,給予別人。建佛光山的時候,您當時孑然一身到台灣來,又沒有錢,怎麼造起這麼大規模的一個聖地?

大師:我們辦了好多的大學,甚至報紙、電台、養老院、幼兒園、育幼院,這許多事業當然不是我一個人能做的,都是大家一起來辦。他們願意以我為中心,願意奉獻錢財來建設這許多地方,我想主要的是,我們對他也有一點關係。什麼關係?佛門講「布施」,雖然我沒有錢布施,但是我一個微笑、一個點頭、一句好話、我很親切,他們都覺得這個比金錢重要。所以,我們很多的事業,都不是金錢建起來的,而是大家的一種緣分、因緣,就說信仰吧,有信仰就有力量。
(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20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