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132】隨堂開示錄 71隨堂開示錄─對談專訪 22一以貫之的人生 7-3 揚州廣播電視總台專訪

星雲大師 |2020.01.16
2461觀看次
字級
佛光山最早、最現代化的一棟建築—朝山會館。大師建設朝山會館,是為了方便信徒來山禮佛之時,不必為「吃」、「住」費心,純粹是服務性質。圖/佛光山提供
主持人:去年曾經為大師主持素博會,當時我就有一個感覺,覺得大師特別會做菜。請問大師您為什麼會辦素博會?為什麼對這些素食又特別精通?昨天晚上在滴水坊,我們嘗了一下皇帝豆麵,太好吃了。圖/資料照片

隨堂開示錄─對談專訪 22

一以貫之的人生 7-3 

揚州廣播電視總台專訪
時間:2014年11月4日
地點:佛光山電視中心攝影棚

主持人:去年曾經為大師主持素博會,當時我就有一個感覺,覺得大師特別會做菜。請問大師您為什麼會辦素博會?為什麼對這些素食又特別精通?昨天晚上在滴水坊,我們嘗了一下皇帝豆麵,太好吃了。

大師:生命是很重要的,生命是平等的。為什麼我要吃牠呢?所以,佛經裡面講「我肉眾生肉」,我的肉跟眾生的肉是一樣的;「名殊體不殊」,名稱不一樣,可是本體是一樣的,我是人,牠是豬、馬、牛、羊,一樣都是生命;「苦惱從他受,肥甘任我需」,殺牠、刮牠,只為口腹之欲;「莫教閻老斷,自揣應何如」,不要叫閻羅王來判斷,自己想想該不該?
現在文化進步,素食的人口慢慢增加。當然素食也不是佛教的,在我們中華文化裡,孔老夫子就說過:「見其生,不忍見其死;聞其聲,不忍食其肉。所以君子遠庖廚也。」
素食對生態環保很重要,對生命的平衡關係重要,對我們的慈悲心、對我們的健康,也很重要。例如馬、牛、駱駝、大象吃草,是素食動物,但都很有力量,並不是素食就沒有力量、沒有營養,素食能增長耐力,幫助長壽、健康,所以我一生素食,在沒有出家以前,就跟我的外婆素食了。


主持人:小時候就吃素。


大師:我是深深感覺到,生命之可貴,要尊重、保護;素食要提倡、推廣。現在我們在揚州、宜興推廣素食博覽會,其實素食的推廣在全世界也都有,尤其美國素食人口最多,最普遍。甚至到印度去,整個鐵路餐廳都是素食。中國人就比較會吃,什麼動物都要弄點來吃。這不需要,生態要保護,就是毒蛇也有活著的必要,牠對這個世界的生態也有一些平衡的意義,所以不必一定要把牠打死,各自活著,各有世界,互不干涉就好。


主持人:在佛光山,大師每天都準備流水席,也就是說每一餐都會多預備一些素齋,讓人來了隨時就可以吃。這讓我們也覺得特別感動,您為什麼要這麼做呢?


大師:我從小常常不得吃,餓肚子的辛苦,點滴在心頭。所以現在佛光山稍微大一點的別分院,每天都有兩桌飯菜擺到那裡,無論什麼人來,都可以去吃,吃過就走。甚至於出家人來山,怕他沒有錢,我還會供養他五百塊錢坐計程車。現在佛陀紀念館有一間滴水坊,那是不收費的,不管什麼人來吃,吃飽就走。你來吃碗麵,他來吃碗飯,所費並不多,就讓我跟你結個緣。我想,在有飯吃的人,是不稀奇;在飢餓的人,一菜一飯,則是來處不易,就結個善緣吧。


主持人:大師曾經說過,您的視力目前不是特別好,可能和糖尿病有關,而糖尿病可能就是飢餓造成的。


大師:這個恐怕是。我小的時候經常飢餓一天、兩天,甚至三天都沒得吃,餓到發抖。我想是餓壞了,胰島素分泌不足,就患糖尿病了。在世界醫學上,糖尿病是什麼原因還找不出來,我並沒有家族遺傳,也不懂什麼叫糖尿病,飢餓應該就是發生糖尿病的原因之一吧。只是我對醫生們說,他們都不相信我的話。不過他們有科學研究,將來遲早會懂得糖尿病的來源,應該怎麼治療。


主持人:大師一生坎坷,經歷了很多苦難。在年輕剛出家的時候,曾經有一次生了很嚴重的病,後來志開上人給您半碗鹹菜。我們今天在宗史館還可以看到這麼一個故事。


大師:那是十七歲的時候,在南京棲霞山得了瘧疾。這個瘧疾,有時候會冷到已經蓋了幾條被單,還是覺得冷。不過在我們那個窮苦的年代,瘧疾不是病,得不到醫生治療的,如果死了,就送到火葬場燒了就算了,也不是一回重要事。當時我得了半個多月的瘧疾,沒有胃口,人愈來愈消瘦。師父知道了,就叫人端了半碗鹹菜來給我。唉呀!那個鹹菜好好吃,教我很感動,「師父!您怎麼知道我有瘧疾?怎麼知道我需要這個鹹菜?您這麼關心我,我無以為報,將來我要發心弘揚佛法、普度眾生,報答您的恩惠。」確實我的師父收我做徒弟,也是這樣的心理,並不是像一般說「養兒防老」,收個徒弟對他有什麼幫助。他不是,他希望我將來能對佛教做出一番事業。不過我現在所做的一切,也不知道師父滿意嗎?


主持人:這是半碗鹹菜的故事。昨天我們在滴水坊吃了皇帝豆麵,聽說大師其實也很會做菜、做飯。您是怎麼對烹飪這麼感興趣的?


大師:家父是個廚師,客串的廚師,不是職業的,他會幫人家的忙。我是沒有跟他學過,也沒有看過他做菜,不過在寺院裡面,常常歡喜參與。我對這個理要通達,一理通,萬理徹。所以素菜也有它的道理,我一看就知道這個好吃不好吃,你做出來了,我一看就曉得你做得對、做得不對。所以我對素菜略有研究心得,因為吃還是很重要。假如我不做星雲大師的話,我很願意做個飯頭僧,煮飯煮菜供養給大家吃,也是我的志願。


主持人:聽您談起小時候,說外婆、母親說得比較多,很少聽您說到您的父親。


大師:我從小和父親在一起的時間不多,他常常外出,不常回來。依稀記得和他在一起的一些歲月,不過到了十歲就沒有再見過,所以對他的印象比較淡薄。我的家庭,父系人口單薄,就他一個人;他有一個姊姊,嫁到遠方,後來生了兩個兒子,在上海,我也回去回報他們,都是親戚嘛,現在也都生活得不錯。我母親家裡的人就很多了,聽說現在人又更多,好幾十個。不過我也老了,認不出來,也不常回去,慢慢對世俗的事,我就無心去管理。何況天下一樣,到處都是我的兄弟姊妹,到處都是我的父母長輩。我是揚州人,根在揚州家鄉,但世界也是我的同胞,也是人類,他們跟我都是一樣的。所謂「慈悲」,就是要設身處地為人著想,假如我是他,他窮苦、為難,我就給予幫忙。
(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