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野火燒不盡

 |2020.01.16
2930觀看次
字級

洲野火連日來災情慘重,造成巨大災難,損失難以金錢計,政府下令東岸度假勝地觀光客立即撤離。野火蔓延之際,總理莫里森在官邸欣賞新年煙火,成為眾矢之的。澳洲面臨世紀大火,主政者後知後覺,同樣的情況也發生在許多國家。

澳洲野火今年開始得比往年早,範圍更大,兩千棟住宅遭焚毀。高溫與強風助長野火肆虐,總理莫里森在新年期間慰問消防隊員,一名消防員拒絕與他握手,原來這位消防員忙著救火,自家卻失火。

聯合國氣候峰會期間公布的「二○二○氣候績效指標」(CCPI),台灣在六十一個國家與地區總排名倒數第三,澳洲為倒數第六。澳洲為溫室氣體排放大國,主要能源來自燃燒化石燃料,並出口煤礦,賺取大量利益。德國看守組織指出,澳洲政府不積極減碳,未參加聯合國氣候行動高峰會,也撤出綠色氣候基金(GCF)。

澳洲面臨野火摧殘,新年期間依然繼續放煙火,對迫在眉睫的災難毫無警覺,其實類似現象也常見於其他國家,對台灣提供極大的反思。在氣候績效指標評比上,台灣與澳洲都屬後段班,然而,澳洲為產煤大國,要放棄眼前的龐大利益,並不容易;台灣所有能源全依賴進口,沒有理由仍然緊抱傳統化石燃料。

面對氣候危機,瑞典少女童貝里呼籲各國領袖立即採取行動。目前有六十多個國家承諾在二○五○年之前達到碳中和,但是這樣的比率仍然太低,顯然無法落實《巴黎氣候協定》的共識,亦即在本世紀末將全球升溫控制在攝氏二度以內,更甭談控制在一點五度以內。

澳洲野火提供世界各國一面血淋淋的鏡子。面對氣候危機,野火、乾旱、洪水、颶風、颱風等極端氣候頻率愈來愈高,這些天災對海島型的台灣更是現在進行式,民眾逃無可逃,唯有進行改變,積極減碳,朝向低碳綠色經濟,防患未然。

諷刺的是,大家知道要改變,卻拒絕改變;政客與企業界更是短視近利,只在乎眼前燦爛煙火,完全忽視後院已經著火。

面對這場有史以來最嚴峻的氣候危機,英國、德國已通過氣候變遷相關法規,對高汙染、高耗能產業課徵能源稅、碳稅,歐盟也將啟動綠色新政,針對進口貨品課徵碳稅。環保團體建議,政府應建立汙染者付費制度,鼓勵企業與個人落實減碳;發展綠色交通產業。交通運輸車輛排放廢氣是空汙重要來源,政府應加速淘汰老舊車輛,並鼓勵發展新能源運輸工具,如電動車、氫能源車產業。

新年期間,澳洲野火肆虐,印尼首都雅加達遭遇二十多年來最嚴重洪災,緊急撤離三萬人。野火與洪水不斷對世人發出警訊,若不加速減碳,暖化超越臨界點,一切都來不及了。

印尼、澳洲面臨水深火熱的威脅,台灣不能視若無睹,極可能下一個就輪到。面對氣候危機,從政府、企業到民眾都必須改變,唯有積極減碳,朝向綠色低碳經濟,才能永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