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小學堂 金頭腦

文/李世榮 |2020.01.14
2274觀看次
字級
未來小學堂 金頭腦 繪/Ada

文/李世榮

Q1

如果地球重力

突然消失5秒會怎樣?

A □ 所有東西騰空飛起五秒後落地。

B □ 所有東西瞬間被甩到外太空。

C □ 所有東西往地心坍塌後,再膨脹復原。

我們能夠腳踏實地、蘋果能打到牛頓的頭,是因為有重力的關係。如果地球的重力有開關,暫時關掉5秒再打開會怎樣?

因為地球失去重力時仍在快速自轉,少了重力,再也沒有力量抓住萬物跟著轉,所有地球上的一切,包括海洋、空氣,都會被離心力甩到外太空,就算只有5秒,地球也面目全非了。

Q2

下面哪兩種蔬果

在生物學上的關係最接近?

A □ 番茄、馬鈴薯。

B □ 地瓜、芋頭。

C □ 高麗菜、福山萵苣(大陸妹)。

番茄和馬鈴薯都是茄科的蔬果;而地瓜和芋頭分屬旋花科和天南星科;高麗菜是十字花科、福山萵苣則是菊科的蔬菜。

比較番茄和馬鈴薯的花形,其實非常相近;要是把馬鈴薯的果實剖半,很容易讓人誤以為是綠色的小番茄。

Q3

為什麼水煮蛋蛋黃

表面灰灰綠綠的?

A □ 和雞蛋的成分有關。

B □ 可能含鉛或其他重金屬。

C □ 施打抗生素的母雞產的蛋才這樣。

蛋白主要是水和各種蛋白質組成的。煮蛋時溫度超過70 ,會讓蛋白質中的含硫胺基酸生成硫化氫,再與蛋黃裡的鐵結合,形成蛋黃外表灰灰綠綠的硫化亞鐵。

Q4

園遊會的氣球可以飛多高?

A □ 可以飛出大氣層。

B □ 大約30公里的高度。

C □ 和一般客機的飛行高度差不多。

氣球所灌的氣體是密度比空氣小的氦氣,當氣球往上飛升,周圍的空氣壓力漸漸降低,氣球會因此膨脹,變得愈來愈大。理論上,當氣球裡的氦氣密度和空氣密度相同時,就不會再往上飛了。不過,一般園遊會的氣球材質並不堅韌,頂多上升到10公里就爆炸了。而一般客機飛行高度也差不多是8~12公里。

有科學家以特殊材質的氣球做實驗,你猜,它可以飛多高?答案是:53公里。

Q5

輸血時,別人的DNA跑進身體了,

不會怎樣嗎?

A □ 不會怎樣,身體的白血球會去攻擊並消滅它們。

B □ 可能會生病,如果產生的抗體不夠強壯。

C □ 沒事,血袋中的血液不含DNA。

捐血後的血液會先分離成血漿、紅血球、血小板和白血球,但只有前三種才會用來輸血。而DNA則是存在於細胞核裡的遺傳物質,血液中只有白血球有細胞核。

血漿成分主要是水,其他還有血漿蛋白、葡萄糖、激素等,不是細胞;血小板則是從骨髓造血組織中巨核細胞的細胞質產生,當它發育成熟,就會脫離巨核細胞,所以血小板其實是一種細胞質;而大多數哺乳類(包含人)的紅血球,成熟後是沒有細胞核的。也就是說不管是血漿、血小板或紅血球,因為都不具有細胞核,輸血後也不會有他人的DNA。

了解更多《未來少年》

答案:1.B 2.A 3.A 4.C 5.C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