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腦癌孩子 走完人生運動會

江俊亮 |2019.12.13
2988觀看次
字級
仕隆國小校長蔡惠淑在頒獎典禮中分享生命故事。圖/記者江俊亮

【記者江俊亮嘉義報導】高雄市仕隆國小校長蔡惠淑,昨日獲頒教育部一○八年度生命教育績優人員,會中她分享學童走出校園,前往長照中心擔任「一日孫子」、陪伴學校腦癌孩子參加生命中最後一場運動會,以及學童自發性為獨居婆婆募款等生命故事,令人動容。

教育部一○八年度生命教育績優人員及特色學校頒獎典禮昨日在南華大學舉行,共有二十所特色學校及十八名績優人員獲獎,由教育部學生事務及特殊教育司長鄭乃文頒獎表揚,感謝得獎者對生命教育的重視與實踐。

生命意義

在於彰顯的價值

蔡惠淑透過投影片,分享仕隆國小師生投入生命教育的故事。她說,在所有生命教育課程中,讓她印象最深刻的是「生命鬥士」邱湘云的故事。因為邱湘云罹患三種惡性腫瘤,仍樂觀以對,去年獲得總統教育獎,可惜來不及領獎就去世,令全校師生非常傷感。

她說,邱湘云在讀幼兒園時,因劇烈頭痛而檢查出罹患髓母細胞瘤;半年後又出現多形性膠質母細胞瘤,先後動過六次手術,後來再檢查出非何杰金氏淋巴癌,五年多來飽受病痛纏身之苦。

蔡惠淑表示,邱湘云是在小一時轉到仕隆國小,師生們一直陪伴她,由於她進出醫院很多次,平時與同學感情融洽,直到過世之前,都還跟醫師說「我想回去上學」。

學校在得知邱湘云狀況後,迎接她回學校參加最後一次運動會,當時已經發高燒的她,硬拖著殘弱的身子上台領獎,令人感動。她也藉此鼓勵學童正向看待生命,並解說生命的意義不在於長度,而在於厚度與彰顯的價值。

她說,學校關心與服務的對象,從三歲到八十歲,因此校方將學童帶到社區、長照中心去關懷老人。學童們到長照中心表演,表演結束之後,還要抱一抱老人家,她有好幾次看到阿公、阿嬤大哭,直說「好久沒抱到孫子了」。

只要有心

素材就在生活中

蔡惠淑提到,學校附近有個獨居婆婆,由幼兒園學童提供二手玩具、手工藝品義賣,總共募得八千多元,獨居婆婆在運動會時到學校,拿著一大袋銅板說要還給學校,她好說歹說,表示這是孩子的心意,婆婆才收下。

學校老師也因此深受感動,經常買衛生紙、水果送給婆婆,形成良好的互動。

她說,生活中,有太多生命教育的素材,只要有心,隨時隨地都能對學生做生命教育,孩子的生命能量無法在書本累積,必須在生活實踐中內化,因為「永遠沒有人能告訴我們應該怎麼做,只能在隱約的光亮中摸索,慢慢由黑暗走向光亮」。

典禮中也邀請佛光山寺副住持、也是南華大學講座教授慧開法師以「現代人與現代社會的心靈探索課題」發表專題演講,分享南華大學「以生命力帶動生命力」的核心理念。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