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131】隨堂開示錄 45隨堂開示錄─對談專訪 14禪無所不包 7-1大師與于丹教授對談

星雲大師 |2019.12.10
3954觀看次
字級
2012年7月23日,于丹專訪星雲大師。圖/人間社記者慧延

隨堂開示錄─對談專訪 14

禪無所不包 7-1

大師與于丹教授對談
時間:2012年7月23日
地點:佛光山電視中心攝影棚

于丹教授:今天想請教的問題,大概有兩大類別:一個是大家現在對於佛法,一方面很尊敬,但另一方面也很迷惑;有很多的嚮往、憧憬,也有很多的不解和迷惑,所以我想請教一些佛法的基本問題。第二個就是一些很社會化的問題,有關大家共同的焦慮,我們現在所處的二○一二年,是一個充滿傳言的年代,就是關於瑪雅人的預言,世界會有大變化,使得人心惶惶。
其實我們都知道,佛教有一個基本的理念是「因緣果報」,可是有很多人會說,為什麼我很努力卻沒有善果?我的起因很好,為什麼結不了善緣?因緣果報真的可以相信嗎?我努力了以後,緣分就會來臨嗎?什麼才是我可以守得住的?很多的問題,我想都還是要回到最基本的因緣果報。想請教師父,如何用最簡單的方式讓大家了解因緣果報?


大師:釋迦牟尼佛說開悟了、證道了,他開的什麼悟、證的什麼道?就是悟到「因緣果報」!這是很重要的問題。因緣果報是宇宙的真理,世間上沒有一樣東西能單獨存在,都要仰賴因緣。就如我們的存在,要有士農工商供應我們的生活,要有父母、老師教導我們,要有社會朋友幫助我們,要有國家愛護我們,沒有這些因緣,我們就沒有辦法存在。「因」是主要的,有了因還必須要有「緣」,好像一顆種子,要有土壤、水分、陽光、空氣的助「緣」,它才能開花結果。有了因緣,也就必定有果報。
所謂「種瓜得瓜,種豆得豆」、「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辰未到」,自己要對自己負責,因為你說了,後面一定有什麼結果;你做了,後面也一定有相對的效用。人有了因緣果報的觀念,這比什麼法律、什麼政治教條,功用還要大。它就是一種自覺,自己管理自己,讓自己在因緣果報裡運轉,自然就有分寸,這是做人的道理。


于丹教授:現在這個時代,一切節奏都在加快,吃的東西叫速食,讀的文章叫文摘,一切都變得很零碎,是快速的消費,人心變得愈來愈急。大師剛才說:「不是不報,時辰未到」,但是以現在人心的這種匆忙,根本等不了那麼長的時間,那麼怎麼讓現代人堅持因緣果報的現因?


大師:人不容易懂得因緣果報,可以說,現在的人都錯亂了因緣果報。比方說,有的人做好人,為的是想發財,可是好人是道德上的因果,想發財就要努力,才有發財的因果。甚至有的人吃素,他想要身體強壯,但吃素是道德上的仁慈,想要身體強壯,就要運動、要保健、要營養。因此不能說,你拜佛,就要佛保護你一定平安,不可能的,這是錯亂因果。要有因才能有果,就像石頭沉到水裡面,你祈求石頭浮起來,不可能的,這不合因果;油浮在水面上,你祈求讓油沉下去,這也不可能。我們對於世間上的因果報應不懂,就會錯亂因果,要知道,經濟有經濟的因果,道德有道德的因果,健康有健康的因果,不能錯亂了因果。


于丹教授:師父您說的錯亂因果,就在二○一二年,不光是個人的生活,乃至整個世界的格局,都失去了秩序,因此要重建秩序,這裡面其實有很多的因果。您看現在歐洲經常出現經濟上的滑坡,有金融的危機,它的經濟秩序有一些錯亂;而非洲經常出現政治上的一些政變,它的政治秩序有一些錯亂;咱們亞洲老在討論人心道德的滑坡、道德的底線,所以我們內心的秩序也有一些錯亂。因緣果報怎麼樣能夠面對二○一二年全球的這些秩序的重建,大師有些什麼樣的建議?


大師:現在的人心,都對外境的人、事不滿,對自己的欲望又不斷地提升,這個很自私,自以為世界上所有東西都屬於他的,其實不是這樣的!世界是大家的,世界是公有的。你有貪念,財物不會因你的貪念就給你,你必須要勤勞才能獲得,就如同你必須要種植,才會有收成。即便是在政治上,為了得到權力而不當的抗爭,只會有更不好的結果,所謂「敬人者,人恆敬之」,相反地,你抗爭,人家就會制裁你。今天的社會還是要講究道德,講究法律、法制,講究人我的調和、和諧。像胡錦濤總書記的「和諧社會」,那是中國未來很偉大的一個目標。


于丹教授:其實談到和諧,就像孔子說過,真正的和,是「君子和而不同」。它裡面一定會有很多不同的想法、不同的利益、不同的出發點,從這些不同,在達到和諧的過程中,就有衝突、有磨擦,還有您剛才說到的抗爭。您經常講到有和無,所有這些衝突的起因,都是因為還想要得到更多;現在無的人他想擁有,更沒有誰會想放手,然後把自己從有變成無。
這個世界上,從對資源的掠奪,到對名譽的掠奪、權力的掠奪,到個人生活的種種占有,無非都是想要更多的「有」,所以就達不到和諧。在大家都希望「有」的時候,怎麼樣能夠懂得「無」的智慧?


大師:和諧不是說統統都一樣。比方說,眼睛管看,耳朵管聽,嘴巴管吃,它們的功用不一樣,可是只要和諧,就很健康。腸胃的功能也不同,它們和諧,人就會很舒服。所以,和諧的社會不是大家一起去做官、一起去發財、一起去種田、一起去經商,不是這樣的。而是各行各業,能各司其職,盡自己的心、盡自己的責任,尊重別人,不侵犯別人,不妨礙別人,就像四部合唱,有高音、低音,很好聽;舞蹈時,將手伸出去、腳伸出去,很美啊!
我們的中國很大,要多采多姿,讓大家都存在,不要妨礙別人。現在的這個社會,以自己為中心,是別人的都不好,是我的都是好,這是錯誤的。所謂「和諧」,是對等的,不同不要緊,大家要互相尊重。未來的社會要能長治久安,需要教育,每個人自己自覺,自己有管理自己的能量,才有條件和人相處。(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