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從台灣用水量飆高說起

 |2019.12.07
3365觀看次
字級

經濟部水利署統計,台灣去年人均每日生活用水量為二百八十公升,比上年增二公升,創歷史新高,大幅超越鄰近的新加坡,也比歐洲的英國、瑞典高出一大截。生活用水量節節上升,反映水價長期偏低,民眾缺乏節水誘因,難以因應極端氣候帶來乾旱危機,為經濟發展隱憂。

台灣每年雨量為世界平均值的三倍,但山高水急,加上人為濫墾濫建,破壞水土保持,多數雨水快速流入大海。極端氣候日益頻繁,台灣隨時可能面臨乾旱的威脅,目前國人毫無風險意識情況下,一旦乾旱來臨,台灣各大城市居民、產業毫無準備,後果堪虞。

水利署統計台灣人均每日生活用水量節節上升,各縣市中以台北市人均用水量三百三十二公升居冠。用水量上升,國人毫無節水意識。水價長期偏低,台灣水價平均每度十點九三元,為全球第三低。政府長期以偏低的水價供應,造成自來水公司虧損,最後由國庫補貼,形成不公平。

政府以偏低的水價供應民生用水,出發點是減輕民眾負擔。台灣的水資源相當有限,而人民、企業缺乏節水誘因,無法提升用水效率,導致生活用水量高出新加坡、英國與瑞典一大截,相形之下削弱競爭力,及因應極端氣候的能力。

台灣水價已二十五年未調整,引發諸多後遺症。台灣自來水公司今年初召開董事會,原本預計討論水價調整方案,但面臨各地方反彈,結果水價方案未及討論就胎死腹中。由於明年一月將舉行總統大選,時間點敏感,此時沒有人敢碰水價上漲議題,也使得水價上漲遙遙無期。

台灣幾乎年年有各種大小選舉,如果每到選舉年,水電等公共事業費率凍漲,使水電等公共事業費率價格偏低,對長期發展將產生不利的後遺症。首先民眾與企業未能飲水思源,造成浪費;次則,較難發展水資源產業,如開發各種節水新科技產品,將水資源循環再利用,充分運用每一滴水;必致當旱季來臨,民眾與企業叫苦連天,毫無招架之力。

台灣公共事業費率每遇選舉年就凍漲,顯示缺乏一個公共議題討論的平台,讓各方利害關係人可以就事論事,心平氣和討論水電等價格調整的利弊得失。

如果水電價格無法反應成本,最後導致水電事業虧損,反而要由國庫補貼,那是弊大於利,決策者應製作充分的說帖告訴民眾,或事先召開公聽會,蒐集多方資訊,讓不同主張的聲音出來,進行有效溝通與對話,相互激盪,最後可以取得平衡點與共識。

台灣許多公共政策陷入藍綠之爭,動彈不得。公共政策的目標是為眾人謀福利,應該超越藍綠。應建立一個公共政策溝通平台,讓各方利害關係人有平等的機會發表意見,進行跨黨派合作,才能有效推動社會向前邁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