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急增的國際貿易防衛措施

 |2019.12.06
3137觀看次
字級

自美中發動貿易戰以來,國際間貿易保護措施已快速增加。據世界貿易組織(WTO)「防衛委員會」(Committee on Safeguards)統計顯示,今年採取的防衛措施已達四十五件,創歷年新高。

國人對「防衛機制」這個名詞感到熟悉,可能是因為近日備受關注的總統蔡英文在倫敦政經學院的博士論文。她的論文題目正是「不公平的貿易行為與防衛措施」(Unfair trade practices and safeguard actions)。

美國是進口防衛制度之發源地,在一九三四年制定的《互惠貿易協定法》即明文規定,政府依照此協定所承諾之關稅減讓,不應造成對國內產業的嚴重損害,若有,政府可就造成超過預期的損害部分進行重新談判。這是防衛措施最早的法源根據;後經關稅暨貿易總協定(GATT)及WTO增補相關規範後,防衛機制是指,當某項產品進口增加而造成國內產業嚴重損害,或有嚴重損害之虞時,該進口國得採取緊急因應措施,以保護國內產業,包括限制進口數量限制或提高進口關稅至較此前已承諾的稅率更高的水準。

實施防衛措施的目的在於協助國內產業調整結構、增進競爭力,而不是為了限制競爭;既然相關措施只是在調整結構前的短期與暫時性措施,因此,實施期間有一定的限制,臨時性防衛措施不可超過兩百天;累計防衛措施的總實施期間,不可超過八年。

儘管防衛措施是WTO所允許的一項緊急救濟手段,但如果使用次數過多,仍會遭WTO會員國的譴責。從WTO的資料來看,國際間防衛措施的使用已愈來愈趨頻繁,呈跳躍式成長。事實上,無論開發中國家或是已開發國家,都在使用防衛措施。台灣也遭到貿易國實施防衛措施的懲罰性待遇。

今年九月間,印尼政府宣布對進口布料、窗簾、合成及人造纖維紗等三類產品,啟動全球防衛措施調查。台灣是印尼布料的第四大進口國,二○一八年台灣出口至印尼的布料占印尼進口布料的百分之五點六五,總金額二點四八億美元,一旦印尼對進口布料採取防衛措施、拉高進口關稅,勢必影響我國布料在印尼市場的競爭力。

加拿大也於今年公布進口鋼品全球防衛措施產業損害調查報告,並提出建議措施,包括當進口量超過加國核定之關稅配額時,將課徵百分之二十五的配額外關稅,並將繼續透過國際貿易法庭進行損害調查。

據海關統計二○一八年加拿大自台灣進口的鋼板占總進口量的百分之四點三二,是加拿大的第五大進口來源;不銹鋼線材占百分之五點八,也是加拿大的第五大進口來源。一旦加國以配額進行限制,將影響我國相關產品出口加拿大。

加拿大對鋼產品所採取的配額措施,不適用於和加拿大簽有自由貿易協定(FTA)的國家,包括美國、智利、墨西哥、以色列、南韓等,可見即使面臨貿易保護措施,如果簽有FTA等雙邊或多邊貿易協定,還是可以得到豁免。

台灣對外簽訂的FTA數量極少、加入的區域貿易組織更少,在全球進入密度及廣度更高的貿易保護時,台灣的出口成本競爭力將受到比南韓等競爭國,更大的負面效應。政府對此不可輕忽,應拿出有效的對策。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