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從藍綠間探索真相

 |2019.12.08
3003觀看次
字級

詭異的王立強共諜案、楊蕙如網軍案,都是國人矚目、影響總統與立委選情的焦點案件。藍、綠陣營各自解讀相關訊息,分裂社群各取所需、各信所信,都可能以偏概全。真相只有一個,王、楊兩案歷經查證,已揭露若干事實,卻都為德不卒,待各方從藍綠間繼續探索真相。

王案是澳洲媒體報導中國大陸青年王立強向澳洲安全情報組織投誠,自述曾遊走台、港當間諜,操作過香港書商失蹤案,又入台部署網軍、建立專門罵民進黨的帳號、組織多個粉絲團、擁有網路公司與直播頻道;想攻擊某人時,用香港假的網際協議地址(IP)即可癱瘓對方臉書。當下最重要任務是讓民進黨總統蔡英文下台,換一名親北京的人當台灣總統。

王的說法,如大陸去年介入台灣縣市長選舉、收買台媒、捐款給國民黨參選人、滲透廟宇和草根組織、成立幌子公司影響輿論等,與蔡政府口徑一致。王案由澳輸台造成軒然大波,綠媒、國家通訊社都稱此案為震撼彈。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急召電視台主管說明經費來源;立法院民進黨團把反滲透法逕送二讀會審議;調查員赴桃園機場攔查陸籍港商夫妻移送法辦,並裁定限制出境出海;民進黨從蔡英文以下都認定王案是重大國安事件,要徹查;並指大陸已滲透台灣,全民應一起捍衛民主。

可是藍營引據大陸法院公布的視屏,指王是公開認罪且被判刑確定的詐騙犯,吹噓自己神通,不過是想得到澳洲的政治庇護和居留權。藍營前國安會祕書長蘇起直言這是一件烏龍案,蔡政府和綠營炒作這個議題,是意圖讓大家忘記經濟上的苦,製造中共介入選舉的恐懼,非常骯髒到令人不齒的程度。

至澳媒報導澳洲安全單位已判斷王不是北京派出、受過專訓的情報員,是不入流的小角色,間諜投誠案是像馬戲、猴戲般的鬧劇;藍綠的相互否定竟仍不停歇。綠營指大陸視屏不可信,從政治判斷與專業分析,中共介入台灣選舉是事實。藍營則視王案為結合美國中情局退職分析師、台灣現任外交部次長當配角的低級共諜劇,意圖煽動民心。

藍綠認知如此分裂,蔡政府卻只在島內做足調查姿態,渲染恐中;未派員赴澳、港探索真相,摧殘了納稅人的知情權。

當王案熱到高點時,台北地檢署依侮辱公務員及公署罪嫌起訴楊蕙如、蔡福明;楊案不只關涉一名外交官的命案,還揭露了綠營養網軍內幕。

事件起因是我駐日本大阪辦事前處長蘇啟誠去年自縊殉職,當時民進黨與蔡政府都說是大陸網軍散播假消息害人。但司法調查結果,卻是台灣旅客因颱風被水困日本關西機場時,我駐日代表謝長廷遭網評怠惰失職,表現不如大陸駐日單位;楊蕙如為護謝,指示月領一萬元的網軍轉移焦點,攻擊我駐大阪辦事處爛到該死、黨國餘孽、謝長廷都管不了等,接著,無奈的蘇啟誠走上絕路。

鍵盤手拿錢為一人一黨的政治利益,製造假消息、偽輿論,傷害的是民主政治與國家利益。檢察官查辦楊案,在大選前揭露網軍可能致命的醜陋,其志可嘉。連日來藍營積極追查楊案金脈,進窺網軍全貌;綠營則重申反對假消息。但願藍綠都能正心誠意,見可疑追查到底,探索民主之賊的真相。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