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最前線】 私校導師難為

文/滿佳 |2019.12.05
2517觀看次
字級

文/滿佳

教育界最近正熱烈討論新課綱關於提升素養的教學,正反見解砲聲隆隆。其實,以我多年教學經驗來看,只要投入心力進修、充分了解,這些新政策都不致造成問題;帶班,才是最頭痛的任務,尤其是擔任私立學校的導師。

帶班時,若班上出現違規累累的叛逆學生,不但得花全副精神恩威並施地輔導,同時還得與家長密切聯繫。幸運的話,孩子安然畢業;若中途輟學,不僅白忙一場,還得在導師會議上說明異動緣由,好像學生流失全是導師的責任。雖說老師們都理解,對私校而言學生就是財源,但仍感受到難以承受的壓力。

溺愛的父母,是另一個讓導師頭痛的事,他們會隨時來電或現身辦公室。例如,為掩護孩子遲到,一早來電謊稱身體不適耽誤了,直到第二節課才姍姍來遲;孩子抽菸被逮,卻要導師幫忙查出是誰帶壞兒子,即使孩子承認國中就已開始抽菸,居然說是老師傻傻被騙了還當真;孩子因為作弊該科零分,就找民意代表關說,還怪導師沒愛心。

這些不一而足的事件,常讓導師嘗遍了兩面不是人的苦滋味。尤其少子化後,全班幾乎都是獨生子女,導師動輒得咎,教育熱忱幾乎被磨光,傷痛指數倍增,能不帶班都要額手稱慶。

期末撰寫德行與成績評語,也是一樁傷腦筋的差事,最怕的是大過不犯小錯不斷、學習能力強但不專注在課業上的學生。

某年,班上一個縣議員的兒子,就是典型聰明又頑皮的小子。抽菸、遲到、向師長及同學嗆聲、篡改請假單、掃除開溜等,違規行為一籮筐,幾乎難以寫出好的評語。站在多鼓勵、少苛責的教育立場,苦思多時寫下:「善用反應靈敏長處,表現必可期。」

開學當天,孩子垮著臉求我改評語,因為他被爸媽叨念了整個暑假,還被盯著去補習英文,假期全部泡湯。我立馬答應,但前提是他得不再違規、成績all pass,那我就改成「表現有長足進步,殊堪嘉許。」新學期,這孩子果然收斂許多,還毛遂自薦當英文小老師。沒想到,一句評語竟能讓孩子改過遷善,也算補償了導師費神撰寫的辛勞。

錢少、事雜、吃力不討好,就是導師工作的寫照。唯有當學生步出校門多年,在街上認出你時,特地趨前畢恭畢敬鞠躬,感謝你當年沒放棄才有今天的他,那一刻方能真正感受到,所有的付出都值得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