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亮生命之光】 清潔整頓也是一種關懷照料的方式

文/夏雲生 |2019.12.05
2006觀看次
字級

文/夏雲生

舅媽離世之後,舅舅就一個人住,昔日老房子溫馨清爽的感覺,隨著女主人的殞逝,消失了好長一段時間。一直到從事家居設計的表姐按時回家打掃、梳整老屋,才重現了昔日的溫度與光亮,也拯救了終日憂鬱頹廢的老父。

表姐從小就是個重視整潔的小孩,不用大人囑咐,就知道自動自發飯前洗手、飯後漱口,制服袖口也總能保持乾淨潔白,小小年紀,房間不但井然有序,對於收納擺設更見巧思與美感。後來成為家居設計師,只不過是順應天性與對空間美感的喜好而已,她亦十分樂在其中。

只不過,表姐的潔癖也曾嚴重到釀成家庭關係緊張。因為,只要看到周遭哪裡髒亂或是擺設不對勁,她就會立馬下手整治,讓先生、小孩「壓力山大」。

表姐對居家環境的要求,大概是受到舅媽善於打理家務的影響。印象中,舅媽一家人自眷村到國宅,再到後來住進電梯華廈,家裡總是舒適整齊,雖然家庭成員不少,也從不見雜物堆積。表姐也是一脈相傳,母女有共同的信念:髒亂實為罪惡淵藪,居家環境的整齊清潔,與家人的健康、心情及人際關係息息相關。

舅媽離世後,子女雖然殷勤照料父親,不但定時回家探望,還安排了鐘點工到宅打掃。但舅舅不善打理家務,寓所只見物品堆積,有親友帶來的營養素、雞精、牛奶、醬菜等瓶瓶罐罐,地上堆放著了各樣衛生用品,桌上則是書報雜誌、廣告傳單疊放的混亂局面,成堆的印刷品積累了厚厚一層的灰塵,感覺整間房子都快呼吸不到新鮮空氣了。與老妻相守數十年的舅舅,變成頓失依靠與盼望的孤獨老人,守著沒有老伴的老屋,更形悲涼。

男主人沒有能力也沒有意志整理收拾,日復一日,家裡瀰漫著似有若無的酸腐味及陰鬱的不祥之兆,我想,那大概就是獨居老人的氣息吧!此等情景讓表姐驚覺,父親正在一個既不舒適又不健康的住所逐漸老去,原本溫馨的老房子已經失去了生命的氣息,飄散出腐敗的氣味。

由於深知環境對一個人身心的影響,相較於其他兄弟姐妹只是一昧地送補品、食物,表姐則是直指要害,大刀闊斧地展開房屋的清理、整頓工程。除了清出不必要的雜物,分類收納物品,也針對父親的能力及慣性,重新規畫老家的動線及櫥櫃使用的便利性,方便老人家把用過的物品放回原處,而不是隨便堆置。

除了鐘點工平日的簡易清潔,表姐每周也會回家做一次大掃除及整理收納,讓父親所在的環境更為清爽、明亮。除了換上晾晒過日光的乾淨拖鞋、被單、毛巾及腳踏墊,也會在窗台放上順應季節的花束,讓居家環境充滿新鮮的正能量。

近日探望舅舅時,原本憂鬱委靡的面容已展現出元氣與笑意,身心似乎都變得輕鬆不少。環視老屋,已無獨居老人的陰鬱氣味,而是一個對住家環境十分敏銳的女兒費心營造的明亮家居。

整齊、清潔、美觀,不但是表姐與舅媽堅持的信念,遠離雜亂,更是關懷照料、拯救親愛的家人脫離負面能量的妙方。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