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治療師】以歌為藥 樂當患者戰友 宋宜川

文/記者曾維、解園、栗雅婷、馬岩 |2019.11.24
1937觀看次
字級
宋宜川正為患者上音樂診療課。 圖/新華社
音樂 治療師 圖/新華社
宋宜川診療室裡用於治療的樂器。 圖/新華社

文/記者曾維、解園、栗雅婷、馬岩

身穿白大褂,坐在輪椅上,身邊放著吉他、鋼琴、架子鼓,手裡拿著話筒……中國康復研究中心的音樂診室裡,宋宜川的治療方法顯得不太一樣。

「感受膈肌發力,把聲音放大,把你的力量傳遞給身邊的人。」宋宜川坐在大家中間。伴奏響起後,他用雙手打節奏,跟大家合唱,不時給予患者鼓勵。

中國康復研究中心音樂治療中心成立於二○一六年,是中國大陸第一家建立在三甲醫院的音樂治療臨床科室。同年,宋宜川應聘成為音樂治療師。

用鼓勵與音樂做療程

「我想……唱一首……《西遊記》裡面的歌,叫……〈女兒情〉。」話筒傳到了小秋(化名)手上,她語速很慢,每說出幾個字都需要停下來思考一下。

整首歌她幾乎沒有唱出幾句完整的歌詞,宋宜川不停地用嘴型和手勢引導、鼓勵她:「今天關了原唱,你唱得雖然沒有那麼完美,但是進步很大!」

半年前,一場意外使二十八歲的高中語文老師小秋過敏性休克,醒來後她變得反應遲鈍,思惟不清晰,正常表達都成問題。

宋宜川第一次見到小秋時,正是她情緒的低谷期,那時候她只能勉強從喉嚨裡擠出一兩個字。

喜歡唱歌的小秋出事之前是個「麥霸」。業餘時間,她還喜歡在網路平台上錄製古詩詞的朗誦音頻。

第一次上課,宋宜川給小秋點了一首她喜愛的歌。聽到前奏後她急著想要開口,但發現自己的聲音跟不上節奏後,小秋哭了。

提升音量,加快語速,恢復反應能力,這是宋宜川為小秋制定的計畫。他說,小秋進步明顯,現在已經可以自我介紹、簡單對話,下周就準備出院了。

小秋說,她很喜歡聽宋老師唱歌。給她鼓勵、陪她聊天的宋老師更像是朋友。「他是一個很溫暖的人。」

視宋宜川為朋友的患者不在少數,他自己也喜歡被當作「朋友」,甚至是「戰友」,「他們正在經歷的我都經歷過,所以平添了一份信任和共鳴。」

重要是提升生活品質

受父親影響,宋宜川從小就喜歡音樂。二○○二年,他到北京讀藝校、考大學,在課餘時間參加演出,到酒吧駐唱,一切都在朝著夢想前進,直到二○○七年一場突如其來的事故,打亂了他人生的方向。

「我愛唱歌,我來北京的夢想就是站在五彩斑斕的舞台中央。當時我的老師也告訴我『你不是來學做音樂老師的,你要做歌唱演員』。」宋宜川說,受傷之後他說話有氣無力,連咳嗽都需要別人幫助,這一度讓他備受打擊。但他依然不願放棄夢想,「我還想做這一行,還想唱出來。」

宋宜川並沒有考慮自己的聲音能恢復到什麼程度,一方面源於熱愛,一方面為了抒發情緒,每天晚飯後他都會在病區「開唱」。慢慢地,一些患者開始加入,甚至護士都成了他的「粉絲」。最重要的是,他的音量在日復一日的歌唱中漸漸恢復了。

二○一三年,一位媽媽推著自己高位截癱的兒子找到了宋宜川,「看您恢復得那麼好,我想讓您帶他唱歌,練練音量。」眼前這位坐在輪椅上的年輕人像極了當年的自己,他突然想到自己可以幫助許多像他一樣的人。

接下來的幾個月,宋宜川結合自己摸索出的方法為男孩制定了針對性的康復計畫。幾個月下來,恢復良好的男孩在一場公益演出上進行了演唱。演出結束後,台下的觀眾給他送花,還有「粉絲」與他互動。

「患者不是來學音樂的,提升他們的生活質量才是最終目的。」宋宜川說,來音樂治療中心訓練的患者情況不一,宋宜川會選用針對性的樂器和歌曲對他們進行訓練,有些歌曲可以鍛鍊膈肌的爆發力和耐力,有些歌曲能夠放鬆呼吸。為了不斷完善自己的治療方式,他還會向呼吸科大夫請教專業知識。

三年來,宋宜川已經幫助了來自各行各業的五十餘位患者復健,年紀最小的只有六歲,最大的已近七旬。他的音樂治療課為患者們帶來了快樂,也使他們開始重新接納自己。

「我從來沒有放棄過自己的音樂夢想。」宋宜川說,音樂治療中心已經成為他新的舞台,為了幫助更多遭遇不幸的人,他要一直唱下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