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叢林風光】 國慶迎青年寺院生活心體驗

文/佛光山叢林學院 |2019.10.19
1214觀看次
字級
大合照。 圖/佛光山叢林學院
威儀訓練。 圖/佛光山叢林學院
學員透過書寫一筆字,練字也練心。 圖/佛光山叢林學院
蘭卡斯特博士。圖/佛光山叢林學院
田青教授。 圖/佛光山叢林學院

文/佛光山叢林學院

佛光山叢林學院日前利用雙十國慶連假期間,舉辦青年寺院生活體驗營,來自海內外的青年放下外在的塵囂喧鬧,到寺院度過三天兩夜的清淨生活,學習「放下」外緣,用六根認識「心」生活。

本期課程極具國際性與學術性,師資禮請來自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終身榮譽教授蘭卡斯特博士、中國藝術研究院音樂研究所名譽所長田青教授、人間佛教研究院副院長妙光法師與叢林學院院長妙南法師等,透過各領域的不同面向,思考佛教的發展與弘化,啟發生命的無限可能;並以星雲大師教化度眾的智慧,期勉新世代青年與時俱進,開發創見。

同學從籌備工作中,增進行政與活動籌劃能力,並以大師「有佛法就有辦法」的精神,發心承擔不熟悉的事物,期能將佛法傳遞給青年,讓他們得到智慧安定的力量,找到生命定位。

課程 剪影

人間佛教 弘化國際

蘭卡斯特博士 學佛六十五年,自謙對佛法的瞭解只有一些,因為對深入經藏的熱情與使命,讓他持續不停地進行佛學研究與生活實踐。教授從歷史的角度指出,佛教的弘揚從未走出傳統的大佛教圈,而星雲大師是史上帶領佛教走出傳統大佛教圈的第一人,將佛教帶到全球;大師帶領佛光山,在全球從事佛教的弘化,在教育、慈善、公益中融入佛法,以文教、藝術將佛法的妙用遍及人間。

教授提及,自己到監獄弘法的經驗,看到重刑犯薰修法義,因禪修的內觀脫胎換骨,在佛法薰陶下,從性格乖戾、暴躁的危險分子到放下憤怒,進而臉上出現微笑的轉變過程,這是透過佛法而產生自性覺醒的力量。教授勉勵大家,要傳承佛法的真理,回歸佛陀本懷,在修行和學習上努力用功,弘揚佛教,讓佛法久住世間。

善巧智慧 振興佛教

田青教授 專題講座「心中的星雲大師」,教授娓娓道來與大師多年的情誼,讚歎大師如同師長一般,是乘願再來的佛菩薩。教授從一九九八年趙樸初長老與大師的書信開始談起兩岸佛教交流與發展的艱辛過程。趙樸初長老透過「佛教是文化」的善巧智慧來進行佛教活動,打破迷信與誤解的藩籬。教授感佩樸老為教的堅定信念,也積極組織佛教交流音樂會,讓佛教透過文化藝術的弘法平台,在二○○三年舉行兩岸佛教聯合音樂會,並邀請佛光山梵唄合唱團前去大陸演出。星雲大師於會中說:「這是我們的一小步,卻是佛教的一大步。」教授提及跟大師在一起,要做的事情都不容易,卻沒有辦不成的事情,讓他相當感佩,更加增進對佛教的信心,勉勵大家要有難行能行的行願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