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就要決定選課 數學A、B版 提前明年4月公布

 |2019.10.14
1475觀看次
字級
招聯會明年四月公布各校系採計學測數學版本。圖/資料照片

【本報台北訊】高中新課綱八月上路,高一生首先適用,數學科最大改變,高二分成數A、數B兩種課程,學測也分兩科自由選考。因大學甄選入學採計哪科,會牽動學生選課,大學招聯會決定提前一年半,即明年四月就公布一一一年各校系採計數A或數B,避免高一生選錯課。

據課綱內容,數A和數B差別在於幾何方面,兩者都要學習基本空間概念,透過坐標連結幾何與代數,認識基本線性代數;但選修數A的學生還要熟悉空間向量的操作,進一步發展坐標幾何與線性代數。簡單來講,數A難度較高,適合理工醫農或部分商管科系採計;比較淺的數B,較適合文、法、藝術傾向的學生選修。

數學補教老師藍天予表示,以往大學繁星推薦、個人申請招生簡章,都在考生高三上學期才公布,但新課綱首屆學生,明年八月升高二時就要決定念數A或數B,大學若不提前公布採計科目,萬一某些想讀的校系採計數A,自己修的卻是數B,就面臨銜接問題。

教育部高教司司長朱俊彰說,高二數學分版本,是要減輕學生負擔、適性發展,但因選課和考招連動,教育部已請招聯會明年四月就公布一一一年大學繁星、申請招生校系是否採計數A或數B,讓高一生提前準備。

招聯會執秘、清大教務長戴念華提醒考生,各校系對於數學能力的要求都不一樣,如部分商管科系,因發展計量財金、大數據等,可能採計比較難的數A,甚至某些文組的科系,也可能著眼於未來發展,也採計數A。

此外,包括政大、中山、嘉義、長庚、元智等校資管系,今年指考分發招生分自然組、社會組,各自採計數甲、數乙,戴念華說,未來繁星、申請招生,也不排除有校系分組招生、採計不同數學科目,明年四月公布時,考生一定要看仔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