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農食】 秋覓柚香

文/但漢蓉 |2019.09.14
2076觀看次
字級
月是豐收的季節,也是團圓的佳節。金黃飽滿的柚子除了當鮮果品嚐,做成好喝潤喉的「蜂蜜柚子飲品」,在乾燥、漸有涼意的深秋,方便沖泡、利於保存,也方便分享給親友。 圖/但漢蓉
蜂蜜柚子果醬 圖/但漢蓉
蜂蜜柚子果醬 圖/但漢蓉
圖/但漢蓉
圖/但漢蓉
圖/但漢蓉

文/但漢蓉

九月是豐收的季節,也是團圓的佳節。金黃飽滿的柚子除了當鮮果品嚐,做成好喝潤喉的「蜂蜜柚子飲品」,在乾燥、漸有涼意的深秋,方便沖泡、利於保存,也方便分享給親友。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

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李白」

每逢佳節倍思親,每年中秋節不一定能在家裡過,心中總是有少許的愧疚與遺憾。記得有一年中秋節在澳洲,看到如鏡面無波的海面冉起的月亮,特別大又圓,想起家中年邁的奶奶,那殷切期盼孫兒的溫暖眼光,心中升起了如同月亮般巨大的思念……

柚子茶與團團的內餡、圓圓的月餅一起搭配,更代表著「又團圓、又圓滿、與祝福」。金黃蜂蜜柚皮茶飲

潤喉、鎮咳、去油脂、幫助排泄

食 材

柚子1顆,金黃柚皮為佳(600g)。蘋果3顆(150g至200g)。冰糖300g①。天然膠凍粉(洋菜粉)3茶匙②。蜂蜜300g。檸檬汁150c.c.

作 法

❶ 柚子的處理→將柚的頭尾二部切除。去除汙點,再以環保酵素或小蘇打粉,輕柔刷洗。

❷ 慢慢削下薄皮(不含白膜),亦可使用刨刀。將柚皮切成短細絲。

❸去澀水,加入10:1的鹽,用手輕拌3至5分鐘。加入熱水3至5分鐘之後瀝乾,留下精油水。①

❹作法❸可重複二至四回,第二回之後鹽量酌減。果肉剝成小塊備用。

memo

①精油水可泡腳或清潔浴廁。

蜂蜜柚子果醬

作 法

❶厚底鍋內留1cm的水,或加100c.c.水於鍋底,全程使用文火。

❷放入2/3冰糖炒糖,餘作最後調味使用。糖量依水果甜度斟酌 。①

❸炒香冰糖,加鍋蓋,煮約20分鐘,勿翻攪,呈濃稠泡泡及焦香味即可。

❹先將柚皮入鍋炸煮,再放入果泥、果丁,熬煮30至40分鐘,不特意翻攪。 ②、③

❺加冰糖、檸檬汁及膠凍粉之後再煮5至10分鐘,再收水至自己喜好的程度。熄火酌加蜂蜜、天然膠凍粉(洋菜粉)3茶匙,收水至七分,需放冰箱時收水至六分,可存室溫即可。

❻趁熱裝罐9.5分滿,倒扣20分鐘再回正隔水降溫。玻璃瓶用冷水煮滾後3至5分鐘殺菌,倒扣10分鐘備用。

memo

①亦可更改為其他糖,增加不同風味。

②湯匙過度反而鍋邊容易有焦糖漬,刷鍋費力,果香也過度散發。

③果丁熬煮時間 : 5斤以下30分鐘,5斤以上40分鐘至1小時。

銀耳小米水梨粥(2人份)

安神、滋陰、潤燥、益氣

食 材

新鮮白木耳1朵(8至10g)。

小米1/2米杯。水2000c.c.

水梨1/2個。去籽,保留粗皮、果皮及果核。

枸杞、紅棗、黑棗、黃耆、西洋蔘(皆適量)。

作 法

❶ 白木耳、小米浸泡30分鐘。

❷ 之後,白木耳切碎及水梨切細丁。

❸ 食材放進內鍋,外鍋加1杯水燉煮,跳起後燜一整晚。

❹ 隔日早上以外鍋1/3至1/2米杯水再次燉煮,若有(枸杞、紅棗、黑棗、黃耆、西洋蔘)的配料,可適量加入。待電鍋開關跳起後,再燜20分鐘,即可裝罐,待降溫之後冷藏。

memo

可參考9/7蔬食園地版梨醬的製作,之後只需要燉煮白木耳與小米,起鍋前再加入梨醬。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