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13萬件高階檢查 用於輕症

 |2019.08.20
1216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健保署公布統計資料顯示,二○一八年醫院門診電腦斷層、磁振造影等高階檢查,有約十三萬件用於輕症,如感冒、喉嚨痛、頭痛、高血脂等,又以地區醫院用於輕症比例最高。

電腦斷層(CT)、磁振造影(MRI)可用來檢查腫瘤、心腦結構異常等,但近年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統計發現,疑有高階檢查被不合理使用的跡象,也造成健保財務隱憂。

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科長張如薰昨天表示,健保署最近統計二○一八年度醫院門診進行CT、MRI使用量,結果發現,CT共執行九十七萬件,其中有八萬件(百分之八)初步統計屬輕症;MRI部分則有四十萬件,其中五萬件(百分之十二)為輕症。

綜合而論,將高階檢查用於輕症的疾病類型包羅萬象,如感冒、過敏性鼻炎、頭痛、骨關節炎、下背痛、咳嗽,甚至還有高血脂。

張如薰說,統計更發現,有一家地區醫院將高階影像用於輕症達百分之四十一,等於每三件檢查就有一件是輕症。

健保署已將統計結果發函請醫院注意,張如薰說,做這份統計的重點並不是說醫院濫用,因醫師是第一線接觸病人的人,最清楚醫療處置的合宜性,健保署也尊重醫師判斷,但也提醒醫師,在開立高階檢查時應更審慎。

如果民眾因疾病就醫、使用高階檢查,都屬健保給付項目;張如薰說,確實有聽到醫師反映臨床狀況,有些民眾可能會希望檢查多做多安心。但健保署認為,醫師應詳加解釋,並告訴民眾,相關檢查都有輻射暴露,並不是做愈多愈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