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家務】 接近大自然享受生活

文╱山田奈美譯╱張瑋芃 |2019.08.18
1891觀看次
字級
冬,屋簷掛滿白蘿蔔。冷冽的風更能帶出白蘿蔔的甜味。雖然有兩個星期時間會擋住陽光,只要是為了好吃的蘿蔔乾,我並不介意。圖╱方舟文化提供
紅紫蘇汁最適合在去海邊玩、流完汗時喝,可以補充礦物質。圖╱方舟文化提供
夏,選一個持續三天放晴的日子,將六月時醃好的鹽漬酸梅乾和紅紫蘇晒在戶外。祈求能多吸收一點太陽光,變得更美味。圖╱方舟文化提供
作者簡介山田奈美(Yamada Nami)藥膳料理/食物營養研究家、國際中醫藥膳師、「食事研究所」主理人。圖╱方舟文化提供
我最喜歡陽光映在外廊和榻榻米上的光景。只要晒晒太陽,我在這裡就能緩和地度過寒冬。圖╱方舟文化提供

文╱山田奈美 譯╱張瑋芃

一整年下來,家務莫名忙碌。但是只要接觸到蔬菜和植物,我的心靈就會不可思議地變得平靜、心如止水。

蜂斗菜、艾草、水芹,都是郊外帶來春天信息的野菜。因為這些植物維持在柔軟、苦味少的花苞,嫩葉期間很短,所以會在它們長大前就先摘下,立刻料理上桌。一旦出現了初夏時梅子和山椒清爽的香味,就預告著夏天即將來臨。

紫蘇配番茄、茄子配小黃瓜;使用綠辣椒和各種夏天的蔬菜,準備製作醬料和漬物。一邊處理著充滿水分的夏天蔬菜,似乎也能感受到從指尖傳來的一股沁涼。

到了秋冬,空氣開始變得乾燥,便要開始準備製作柿子乾和番薯乾,還要晒香菇、白菜和白蘿蔔。借助太陽公公的力量製作保存食物。水分晒乾的蔬菜濃縮了食材的美味與甜味,直接享用就有一股特別的風味。接著就能興致勃勃地將蔬菜乾醃漬過冬。準備一年分的味噌也是冬天的一大例行公事。

一整年下來,家務莫名忙碌。但是只要接觸到蔬菜和植物,我的心靈就會不可思議地變得平靜、心如止水。好像差不多要開始醃櫻花了呢,不知道後山的山椒結果了沒有? 貼近大自然,感受季節轉移,今天也要努力不懈地做好家務事。

度過夏冬的方法

我家是屋齡九十年的日式平房。傳統的建築配合日本的風土氣候, 親自居住過後,讓人深感這類設計的周到之處。

朝南側延伸出去的屋簷,讓夏天的日照不會過度斜晒進屋內,還能形成恰到好處的陰影。北側因為靠著不高的山,涼風從山上吹下,正好穿過朝南的窗子,儼然是天然電風扇。多虧涼風吹拂,即使是盛夏也不需要開冷氣,順便還帶走了溼氣,完全不潮溼。

之所以會從東京搬到毫無淵源的葉山居住,決定性的因素就是感受到這道風的瞬間。大太陽的屋外雖然又溼又熱,但只要一躺平在榻榻米上,就可以感受到一股風吹過,帶著山中群林的香氣。光是這個理由就足夠讓我一見傾心了。

因為已經有了天然的涼風,我家迎接夏天的準備工作非常簡單樸實。一旦空氣變得潮溼,便將棉製坐墊換成藺草材質,並在窗邊掛上風鈴。一邊聽著山風吹過風鈴的叮鈴叮鈴響聲, 一邊躺在榻榻米午睡,這是多麼幸福的時光啊。睡醒後來一杯紅紫蘇汁,令人為之振奮的酸味,立刻活力充沛。

為了讓山風進入屋裡,夏天晚上窗戶也都全開。簡單來說就是半野外的露營狀態,當然蚊蟲也能自由來去。所以,蚊帳是家中必需品。被蚊帳保護的安全感,讓我能安心地進入夢鄉。

常常有人問我,和舒適的夏天相比,冬天時日式平房是不是很冷? 窗戶無法緊閉, 地板也開了幾個洞,的確,因為密閉性很低,所以無時無刻都有冷風從縫隙吹進來。說來好笑,母親一行人冬天來玩的時候,總是穿了一大堆,以一種要去爬雪山般的厚重裝扮出現。

但是,冬天時太陽的軌道較低,加上原本就設計成可讓陽光照到屋內角落,南側也是一整面的大窗戶,所以陽光非常充足。特別是外廊,暖暖的陽光灑在身上,彷彿身處日光室一般。只要關上外廊和室內的紙門,就有雙層窗戶的功能,保溼效果也立刻提升。

即使如此還是很難讓整個房間都變暖和,所以我們全家人不是窩在坑式暖爐桌旁,就是穿著一樣的坎肩背心,在火爐旁燒炭取暖。只要自己身處的地方暖和起來,出乎意料地就能舒適地度過冬天了。而且一旦有固定的取暖處,大家就會自然地靠過來。冬天時和家人緊緊貼著的生活也頗有一番趣味喔。

(摘自《家的日常:享受古老智慧的家務生活》,方舟文化出版)

作者簡介

山田奈美(Yamada Nami)

藥膳料理/食物營養研究家、國際中醫藥膳師、「食事研究所」主理人。

畢業於北京中醫藥大學日本分校。在日本神奈川縣葉山的「古家1681」開立「發酵教室」、「和的藥膳教室」等等保存日本傳統飲食文化的活動;也在雜誌、網路等平台製作與解說藥膳、發酵食品相關食譜。著有《為寶寶打造強健體魄的副食品與兒童餐》、《開始、堅持、米糠醬菜的基本》等書。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