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 人間百年筆陣 我如何準備死亡

楊玉欣 |2019.08.16
1968觀看次
字級

執筆人:楊玉欣

立法院榮譽顧問

「我如何準備死亡呢?」這是我時常問自己、也時常提醒大家問自己的問題。為什麼要思考這個問題?因為我始終深深體會,人是必然會死亡的,但是我們如果沒有用心思考這件事,很容易在庸庸碌碌、渾渾噩噩的生活中,忘記了「我們都會死」的事實,換句話說,思考死亡能夠幫助我們活得更清明。

對我來說準備死亡第一件重要的事,就是活在當下、每一刻都盡心盡力,善用我們的生命和時光。只求盡心盡力便好,至於要達成什麼樣的成果,那都是老天的事情。唯有這樣活著,人才能一方面努力地活,另一方面也不會加諸無限制的壓力給自己。在盡心盡力的過程中,試問:「如果我這一刻就死去,有沒有什麼覺得懊悔或是遺憾的地方?」,這是一個幫助我們檢視是否好好活在當下的問題,如果心中幾乎無所懊悔和遺憾,也就代表你是個能夠活在當下的人。

當我自己想著這個問題時,心中覺得若這一刻就要死去,最掛心的其實是父母、手足、先生以及孩子。以3個孩子來說,他們之中年紀最小的一個,還不到10歲,媽媽就過世了。一路陪伴他們的過程中,我看見他們從一開始的傷痛,到後來仍可以帶著傷痛好好活著,讓我相信老天會為我摯愛的人做最好的安排。為此,我的心裡對死亡有所準備:我知道在可以和最愛的人相處時要做最好的陪伴,而就算有天我死去了,我也相信老天會帶領他們度過沒有我的時光。

第二個準備死亡的方法,是永遠選擇愛、光明和希望。在我們活著的時間,每一個念頭、行動以及情緒,其實都是「選擇」。無論是面對別人或是觀照自己,都要練習把握每一個選擇的機會,做正面訊息的傳播。舉例來說,在與他人相處時,一定會遇到各式各樣有著不同成長背景、價值觀、說話方式的人,溝通過程中,不免產生多種層次的困難,甚至會影響自己的心情。

此時,容易陷入負面情緒之中、與對方言語爭辯,但充滿覺知的心將提醒我們:在死亡面前,我們要把握每個選擇的機會,從語言到行動,都選擇傳遞正能量,盡量帶給別人愛、光明和希望。如此一來,同樣的愛、光明和希望也會流動回我們的身上,帶給生命美好的滋養,讓我們即便面對死亡,也感到自在、無罣礙。

觀照自己時也是一樣的道理,過多的反省、自責都是傷害內在能量的念頭,其實並非我們面對有限生命最好的方式。相反地,當我們願意選擇給予自己愛、光明和希望,我們就能夠更平和地看待且接納自身的優點與缺點,今天做得好的,我深深感謝;今天做得不好的,我繼續改進。我相信自己可以、也願意帶著自己往更光明的方向前進,這就是對自己的愛,也是我們得以在死之前活得更踏實、更沒有懊悔和遺憾的方法。

我如何準備死亡?活在當下、盡心盡力。永遠選擇愛、光明和希望。這是最首要的兩件事,也是幫助我們活得更清明的方法。然而最重要的,還是我們必須把死亡的課題放在心中。每一天,都要意識到生命將會結束;每一刻,都是你好好準備死亡的機會。(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