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危機 川普邀習近平面談

 |2019.08.16
2228觀看次
字級
數千名中國大陸武警,十五日在廣東深圳灣體育館集結演練。 圖/法新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香港反送中抗議行動一再升級,今起連三天將有多場大型示威活動登場,香港警方嚴陣以待,北京密切注意,美日等國紛紛發出對香港的旅遊警告,情勢緊繃。

美國總統川普十四日推文指出,中國大陸想與美國達成貿易協議,中方應先以人道方式解決香港問題,形同把中美貿易談判與和平解決香港示威問題掛鉤;川普並提議與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談香港問題。

美國國務院官員十四日表示,美方對於中方軍隊在香港邊境集結的報導深表關切;白宮國安顧問波頓說:「中方必須小心看待他們採取的步驟,因為美國人民記得天安門,他們記得站在一排坦克車前那個男人的照片。在香港製造那樣一個新的記憶,將鑄下大錯。」

川普十四日發布一連串推文,談論貿易談判進程與香港事務;川普說,許多公司正遷離中國大陸,中方當然想要達成協議,讓他們先人道處理香港問題。

川普另一則推文寫道:「我跟習主席很熟。他是位很棒的領導人,深受人民敬重。他也擅長處理棘手問題,如果習主席想快速且人道地解決香港問題,我毫不懷疑他做得到。安排見面?」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則表示,美國並非不關注香港局勢,問題是美國能扮演什麼角色?羅斯說,這是內部事務。

川普把香港動盪與貿易爭端連結在一起,可能使大陸更加把香港的動亂局勢歸咎於美國;大陸近幾周已形容美國是香港動盪局勢的「幕後黑手」。這並非川普首度把看似不相關的議題拿來跟貿易爭端掛鉤,他之前也曾把北韓核武協商、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遭捕等議題與貿易磋商綁在一起。

香港泛民主團體民間人權陣線擬十八日再辦「反送中」遊行,主題為「煞停警黑亂港,落實五大訴求」,申請遊行人數則為三十萬人。

五大訴求分別是:立刻撤回逃犯條例修訂草案、收回對六一二抗爭的暴動定性、撤銷所有抗爭者控罪、徹底調查警方濫權問題、即時實現雙普選(行政長官和立法會選舉全面普選)。

鑑於「反送中」支持者日前在機場抗議,造成機場癱瘓,班機取消,示威者毆打旅客等行為也受到各方譴責,民陣希望泛民激進者以和平方式參加,不要出現暴力行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