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年首見 總預算平衡

 |2019.08.16
1638觀看次
字級
行政院會昨天通過一○九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國防部主管預算歲出編列三千多億元,其中新式戰機特別預算五十億元。圖為蔡英文總統昨天出席「台北國際航太暨國防工業展」開幕儀式,觀看F-16戰機模型。圖/陳正興

【本報台北訊】行政院會昨天通過明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歲入及歲出預算都編列二兆一千零二十二億元,歲入歲出沒有差短,這是二十二年來再次總預算案歲入歲出編列達到平衡,將於八月底前送請立法院審議。

過去多年來,中央政府總預算幾乎都是歲出預算多於歲入預算,必須舉債以彌補歲入歲出差短。對於明年度總預算案不再「入不敷出」,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展現本院施政追求福國利民,但同時秉持負責任、嚴守財政紀律的態度,推動國家建設。」

蘇貞昌表示,明年度總預算案歲入及歲出規模都約為二點一兆元,較今年度增加約五個百分點,其中主要增加的施政面向包括:公共建設及科技預算等加強投資增加約八百五十億元;長照及勞保、健保、國保、農保保費等照顧弱勢增加約三百六十億元;推動少子女化對策增加一百四十六億元,以及強化國防增加三百十四億元等,「預算的增加,是為了讓人民安居樂業、保衛國家安全」。

主計長朱澤民進一步說明,明年國防部主管預算編列三千五百八十億元,比今年增加一百七十五億元,約增五點二個百分點。其中,人員維持費編列一千六百六十二億元,比今年增加九十七億元;作業維持費編列九百五十八億元;軍事投資編列九百六十億元,比今年增加六十二億元,包括國機國造六十四億元與國艦國造一百五十四億元。

朱澤民指出,若再加上非營業特種基金,也就是國軍營舍改建跟維護費五百三十三億元,國防部主管預算共四千一百十三億元;另外,新式戰機特別預算編列五十億元。

根據主計總處資料,明年公共建設計畫編列一千六百四十六億元,加計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二期特別預算一千零五億元,合共二千六百五十一億元,約增百分之三點七。教育經費編列三千零三十三億元,約增百分之三點九。

中央政府舉債 逐年下降

主計總處公務預算處長李國興表示,中央政府年度舉債數逐年下降,由民國九十九年度四千七百三十億元的歷史新高,大幅下降至一○七年度九百七十六億元;中央政府債務未償餘額雖然持續上升,但占GDP比率已逐漸下降,近年中央對地方整體財源挹注逐年增加,明年度總預算案更是自民國八十八年度以後,暌違二十二年再次達到平衡。

此外,主計總處今將公布今年第二季GDP初步統計,朱澤民透露,將不會低於兩周前的預測,甚至還會微幅上修,但須由「國民所得統計評審委員會」評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