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月主題徵文──下廚】我是魔術師

琹涵 |2019.07.16
1804觀看次
字級

文/琹涵

在我,下廚最大的樂事是掌控全局,我是魔術師,威震八方。

嗷嗷待哺的客人或家人正蓄勢待發,全都等著我捧出佳餚,好如狂風席捲,一掃而空。我能有這樣的本事,也是積幾十年的功夫,精益求精,不斷磨練的結果。

唉,學無倖至,我自知不敏,從來不敢巴望能一步登天。

我從很小的時候,就在媽媽的調教之下,先進廚房打雜,洗菜、切菜;媽媽作餐時,我還得在一旁見習,遞杯盤什麼的。慢慢的,能在媽媽忙時,煮簡單的飯菜;然後才是看電視、照食譜一 一加以演練;到後來,只要別人口述,我也能很快的舉一反三,甚至立馬判讀會不會好吃?

菜要好吃,刀工、食材、火候,缺一不可。當然,熟能生巧,一再練習,絕對是讓功力更上層樓。

年輕時,我常在家裡宴請朋友們,也讓自己有更多的機會不斷學習廚藝,與會的客人有很多也善於烹調,常會提出建言,有時還給了新食譜,也讓我的個人食單更形完備。

下廚,也是藝術。即使是色彩的搭配、餐具和擺盤,我也從來不敢掉以輕心。我以為,藝術的追求,豈有止盡的時刻?處處謹慎,也才可能逐漸趨於完美。

可惜,隨著自己年紀大了,愈吃愈簡單,還有人力倡「原滋原味」,更讓我「英雄無用武之地」。

如今體力逐漸不濟,早已不再親自下廚作餐宴客。魔術師沒有了舞台。有時,也讓我若有所失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