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途少年 站上擊劍世界盃

李祖翔 |2019.07.12
4584觀看次
字級
失親兒王永鑫國、高中開始學西洋劍,憑藉努力及天分陸續獲獎。圖/失親兒基金會提供
王永鑫(特務字樣下方)年輕時參加失親兒基金會活動。圖/失親兒基金會提供

【記者李祖翔台北報導】誤入歧途少年成劍痴。國立體育大學應屆畢業生王永鑫年少時曾被黑幫誘惑,後來在老師社工鼓勵下,苦練擊劍成為國手,他因為曾受到失親兒基金會照顧,學有所成後多次回到基金會服務,樂當孩子技擊教練及人生榜樣。他希望失親孩子不要步他後塵,應好好發揮所長,踏上世界舞台。

王永鑫兒時母親意外過世,外婆負起照顧重任,九歲時阿姨帶他北上,也成為失親兒基金會服務的兒少,當時他對任何事都不感興趣,國一時進入體育班,對足球產生濃厚興趣,但渴望自由、交朋友和無力負擔買裝備的費用等因素,讓黑道乘虛而入。

有人買裝備給他、對他好,他也以「義氣」幫對方做事,過著翹課、恐嚇討債及傷人鬥毆的日子,若非國二被體育組長發現,否則家人可能會被瞞一輩子。他的情形間接導致足球隊解散,被迫回到漫無目的的生活。老師不想浪費他的天賦,要他改練西洋劍,剛開始裝備依然是黑道提供,直到大哥被警方緝捕、逃逸,才斷了聯繫。

上高中後王永鑫勤練西洋劍,失親兒基金會的社工與義工輪流接力陪伴,給他正向的環境,並提供獎助學金、邀請參加活動,才得以穩定成長。

每天練習8小時 打開成功道路

他每天練習超過八小時,笑稱整個團隊都是「劍痴」,更奇蹟般的打開成功道路,代表學校參賽,陸續獲得一○○學年度全國少年暨青年擊劍錦標賽第七名、一○一學年度全國青少年暨青年擊劍錦標賽第三名,獲選擊劍亞青國手。

一○二學年度拿下全國運動會擊劍項目男子團體鈍劍銀牌,受邀到科威特參加二○一三年亞洲U23擊劍錦標賽、赴克羅埃西亞參加世界盃,二○一四年到約旦參加亞青賽。

二○一三年王永鑫被學校推薦,獲選全國慈孝家庭楷模,他不善言詞,高中老師就分享他曾在周記吐露的志願:「要站上擊劍的世界舞台,發光發熱。要考取國立體育大學,成為帶給學生陽光的熱血體育老師!要賺錢奉養外婆,回報阿姨、姨丈的養育之恩!」後來如願開啟選手生涯,考上國立體育大學技擊運動學系,今年是應屆畢業生,正為全運會做準備。

參加比賽能獲得榮耀,但經費不是年輕選手負擔得起的,王永鑫說,九月預計到義大利集訓一個月,就需要九萬元,除了每天到學校合作社打兩小時的工,晚上六時到十一時再去速食店兼職,平日下午兩時到五時和假日整天就是練習時間。

失親兒少 喜歡坐他肩頭看世界

為了賺比賽經費,王永鑫的睡眠時間很短,但依然撥空到基金會關懷失親兒少,小孩最喜歡和他玩舉高高的遊戲,坐在他肩頭看世界;偶爾還擔任小學擊劍隊教練,他說,希望失親孩子不要步他後塵,誤入歧途。

今年失親兒基金會創辦「星願學苑」,計畫更有系統地幫助兒少培養真功夫,進而與社會接軌,基金會研發中心主任許淑嬌說,有人愛的孩子就有朝未來前進的動力。基金會盼望孩子在成功築夢後,帶領其他孩子前行,也期盼社會大眾伸援,支持像王永鑫這樣的人才,讓他持續為台灣爭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