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青春我的歌】從學運到音樂的野百合

文/曹郁美 |2019.06.27
3797觀看次
字級

文/曹郁美

今年的六月四日是大陸的天安門事件卅周年紀念,台灣不免也陷入哀悼與追憶的氣氛中,但不忘譴責中國的民主發展絲毫沒進步。每年香港都會舉辦遊行抗議或燭光晚會表達憤怒與哀傷,台灣則顯得漠不關心、事不關己;原因是香港距離中國太近,又已「回歸」二十餘年,一直有芒刺在背的不安全感。相對於此,隔一道海峽的台灣則輕鬆許多。

令人驚奇的是,六四出現了一個代號:五三五,意思是天安門事件發生時間是在五月卅五日,五月哪來的「卅五日」,哈,這可是個創意發明。因「六四」二字在網路上會被封鎖,故而以「五三五」代替;中國官方可不是傻子,「五三五」後來也被封鎖了。

台灣幅員雖小,也發生過幾次大規模學運。從「野百合」到「太陽花」都以美麗花兒作為圖騰與象徵,表現出青年關心政局發展與國家前途,可不是溫室花朵或草莓族。

「野百合學運」發生於一九九○年三月十六日至廿二日,雖然僅有六天,但事後證明影響深遠。

當時是李登輝執政時期,正逢總統改選,國民黨領導階層爆發嚴重的權力鬥爭,俗稱「二月政爭」。不久,又發生遷台四十年來從未改選過的國民大會諸代表在陽明山中山樓,自行通過「增額代表任期延長為九年」的條款,創下國會代表「自肥」的惡例,在當時被嘲諷為「山中傳奇」。於是,以台大學生為首開始發難,起先是大約二百人進駐台北的中正紀念堂廣場靜坐抗議,樹立野百合塑像為標誌。後來,人數到達六千名的高峰,這個學生運動就風起雲湧起來。

最後,李登輝回應學生的訴求:召開國是會議,廢除「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並全面改選國會,結束「萬年國會」的譏諷。換句話說,當時社會固然緊張紊亂,但後來證明這次的學運帶來正面效果,為台灣的民主腳步跨出一大步。

為什麼要以「野百合」作為標誌?在一份由學生廣場文宣組所發出之「野百合的春天」傳單中,寫出了野百合的特質:一、它是台灣的固有品種,象徵著自主性。二、從高山到海邊都看得到它,反映了草根性。三、在惡劣的生長環境下,它依舊堅韌地綻放。四、它在春天盛開,就是這個時刻(指本學運的時間:三月)。五、它純潔的白色,正如學生一樣。六、在魯凱族裡,它是一生最崇高榮耀的象徵。

回溯一九八二年,羅大佑早就為電影《野雀高飛》寫下〈野百合也有春天〉這首歌,次年由潘越雲灌唱在《胭脂北投》專輯中,由於歌曲動聽,潘越雲又具有哀怨動人的聲音魅力,很快就紅了起來。

不知八年後的這場學運在「定調」之時,是否受了羅大佑的啟發?這首歌是典型的情歌,與政治無關,但為風暴釀成大患之時注入了柔性氣息。歌詞說:「你可知道我愛你、想你、怨你、念你深情永不變,難道你不曾回頭想想昨日的誓言?就算你留戀開放在水中嬌豔的水仙,別忘了山谷裡寂寞的角落裡野百合也有春天。」

羅大佑的歌詞寫得好,旋律又採用疊句式的一層層轉下(愛你、想你、怨你、念你深情永不變……),具有感情渲染效果。美麗浪漫的歌曲「野百合」,澎湃洶湧的學生運動「野百合」,似乎預告了後來一連串台灣在命運跌宕中的堅毅不拔。

二○一二年,由楊雅喆執導的三角戀情電影《男朋友。女朋友》,時空背景就設定在「野百合學運」之時,片中還有男主角頻頻出入中正紀念堂的學運現場,雖是模擬,但彷彿帶我們回到了那一刻。

電影終了,羅大佑的歌聲響起,可不是〈野百合也有春天〉,而是〈家〉。歌詞說:「我的家庭我誕生的地方,有我童年時期最美的時光。那是後來我逃出的地方,也是我現在眼淚歸去的方向。」

六四、野百合、太陽花,是不可磨滅的歷史記憶;音樂、電影,也同樣不容忘卻。家,我們都要回到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