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拼圖】開蘭之光 楊士芳進士

文/許國棟 |2019.06.27
2388觀看次
字級

文/許國動

從嘉慶十七年(一八一二)清廷割淡水廳三貂角溪以南,新設噶瑪蘭廳,由台灣知府楊廷理代理,至光緒二十一年(一八九五)馬關條約割讓台灣,在清治噶瑪蘭八十四年期間,台灣全島有開台進士鄭用錫、開客進士黃驤雲、開澎進士蔡廷蘭、開彰進士曾維禎等人才誕生;位居偏鄉,交通不便蘭陽平原,亦不負重望有開蘭進士楊士芳誕生,是開蘭唯一進士,在宜蘭地方文獻格外受重視。

開蘭進士楊士芳有著曲折人生,十七歲才進入私塾讀書,十九歲父傷母亡,輟學在家照顧父親,二十歲在田中辛勞匍匐,導致雙腳無法行走不能務農,其兄認為讀些書幫人記帳,不必靠務農應該也可以維持生計,才同意其繼續就學,二十八歲考上秀才,同治元年三十七歲(一八六二)考上舉人,四十三歲高中三甲第一一八名進士。

高中三甲進士後,分發為浙江省即用知縣。但不久因父親去世,丁憂回台奔喪,就沒再回大陸任官。在蘭陽家鄉倡建孔廟、掌教仰山書院山長,積極提昇蘭陽文教,簽訂《馬關條約》後,日本依照當時國際法規定,給予台灣人二年時間的國籍選擇,楊士芳留下來與宜蘭人共生死。

日治之初,他組織救民局維持地方治安,隨後,又倡建碧霞宮勸善濟世,其所居住宅建築實體亦樸素簡單,無豪華涼亭、水池或大面積花園之類,堅守讀書人簡約守善風骨。

據聞,同治四年楊士芳趕考,沒有考上又生病,暫住長江河畔旁寺廟,住持看他面帶憂愁,晚上點著油燈通宵未睡行為怪異,隔天一大早,住持尾隨楊士芳至長江河邊,正當楊士芳要投江輕生時,住持一把抱住他,問明原委,楊士芳說:「一言難盡,放過我,進一步是死,退一步也是死,已經走到絕路。」住持說:「進一步是死,退一步也是死,算什麼絕路,向左移一步,向右移一步,還有兩條路。」勸其轉念,留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住持臨走送他一首偈語:「富貴眼前花,早開也得,晚開也得;功名身外物,大又何妨,小又何妨。」

楊士芳過不惑之年才高中三甲進士,履官職後,又丁憂辭官在家守孝,其未熱衷仕途,積極於地方文教,更眼見當前官場弊病,提出改進之良藥,就是「文官不愛錢,武官勿惜死」作風;其高風亮節風範,為蘭陽最佳標竿人物,也是「開蘭之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