痣或老人斑? AI秒判讀

陳玲芳 |2019.06.27
1278觀看次
字級
皮膚疾病分類系統只要拍照上傳,幾秒內就可顯示判讀結果。圖/中央社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臉上或身上突然冒出班點,到底是黑痣、老人斑?還是皮膚癌?為了輔助醫師於門診時能快速判斷皮膚疾病狀況,即時提供後續建議,台大醫院醫神計畫團隊與威強電集團威聯通共同開發「皮膚科疾病分類」技術,建立AI人工智慧平台與手機App,患者只要以手機App在病灶處拍照,數秒內就能判讀究竟是良性的痣或老人斑,乃至惡性皮膚癌,準確率高達九成,現已在院內門診試用,輔助醫師看診。

台大醫院昨日舉辦AI皮膚疾病分類系統(AI-CDSS)成果發表,皮膚部主治醫師詹智傑指出,絕大多數患者的皮膚疾病,都很難單靠肉眼辨別,即便是有經驗的醫師,也經常需要借助病理切片才能確診;然而,「切片」畢竟屬於侵入性檢查,若看似惡性皮膚癌,檢查結果只是良性的痣或斑點,對病人而言,也是一大負擔。

台大醫院開發的AI-CDSS系統,是以AI平台與手機App,以上千筆皮膚病灶資料訓練模組,只要拍照上傳到雲端,人工智慧演算法就能在數秒內判讀到底是惡性的基底細胞癌、黑色素瘤、鱗狀細胞癌,或者是良性的痣或老人斑,可扮演第二專家意見協助醫師臨床診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