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人父母】最艱難的行業

文/林明慎 |2019.06.20
1822觀看次
字級

文/林明慎

多年以前,我對一位很敬佩的年長同事說:「您太棒了,您的兒女都不如您傑出。」那是我發自內心的讚美,但那位同事奇怪地看了我一眼,似乎包含了詫異、失望,以及其他我不懂的情緒。

直到自己的孩子成人後,我才明白,是我說錯話了。

每一個父母,都期待子女得到別人的肯定,都巴不得子女表現得比自己出色。我自以為是的稱讚,無異在那位媽媽心上狠狠打了一拳,是極為失禮不得體的說法。

我當時完全不懂,因為我的孩子還小,小到我不曾為他們的將來煩惱過。孩子長大後,我不只多了煩惱也多了反省,時常回想爸媽對我的管教。最深的體會是,父母難為。

「付出」,可以說是父母的代名詞了。

孩子是父母的心頭肉,一生一世都為孩子擔著心。為孩子笑,為孩子哭,為孩子勞累,就因為對孩子的愛。

「盼望」,是父母的另一個寫照。

盼望孩子平安長大、盼望孩子了解大人的一片苦心、盼望孩子走向光明前途、盼望孩子成家立業、盼望孩子回家探視……一旦成為父母,這一生,便將在盼望中度過。

而「等待」,更是為人父母者的重大考驗。

等待顛躓頹廢的孩子重新振作、等待任性妄為的孩子幡然悔悟、等待荒唐揮霍的孩子及時回頭……因為等待,父母必得堅強,必得樂觀,必得智慧、大度。

「柔軟的心」,也是天下父母共同的特徵。

父母的心,任子女摧殘、刺割,百般蹧蹋,幸虧有那源源不竭的愛,層層包覆著千瘡百孔的心,讓它不致碎裂,讓它終能結痂癒合。

這世上,再也找不到比「父母」更艱難的行業了!這行業,無法用投資報酬率估算風險,不能辭職,沒有薪水,無法退休,即使生命結束後,依然頂著職銜,依然擔著責任。

終生付出,等待漫無止境,疾言厲色下,包裹著一顆任捶任打的柔軟心。「父母」,分明是最艱難的行業,卻也是一份最棒的工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