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力挺 莫內畫作創天價

徐季耘(台中/文字工作者) |2019.05.20
944觀看次
字級

畫家莫內(O.C.  Monet)一百二十年前完成的畫作《乾草堆》,上周在紐約賣出,價款一億一千萬美元,是印象派作品當中,迄今最高的紀錄。

莫內畫作的價格這麼高,但莫內是怎麼出名的?卡里博特(G.  Caillebotte)居功厥偉,雖然他相對地默默無聞。

莫內等七位印象派畫家初出茅廬的時候,畫作乏人問津,生活困窘。是卡里博特扮演了伯樂的角色,他擁有繪畫天分、法國知名作家左拉(É.  Zola)稱讚他使用「顏色巧妙」,技冠群雄。

當年,眼見朋友阮囊羞澀,家境富裕的卡里博特毫不猶豫,很快出錢買下了七位印象派朋友的七十幅畫作。他預立遺囑,要求國家畫廊典藏並展覽這些作品,且展覽時必須排除其他印象派畫家。法國政府覺得這個遺囑流於傲慢,雙方僵持後妥協,畫廊同意接受半數,其中,莫內占了八幅最多。透過現場展覽以及畫作刊行,莫內等七位印象派的作品廣為世人認知。曾有人研究,美國康乃爾大學圖書館所蒐藏的印象派圖書達一千冊,現身這些畫冊的作品,最為頻繁的來源,正是卡里博特購進並捐出的三十幾幅。

心理學教授卡丁(James  E.  Cutting)心生好奇。他想知道,是這些作品具有其他作品所沒有的素質,致使人們投以更多的注意與欣賞嗎?

卡丁設計了兩次實驗。第一次有一百六十六位康乃爾大學生接受測驗,他們看了很多組印象派畫作,但每組的兩幅作品必有一幅是莫內等七人的作品。測驗的結果是,十次有六次,學生表示更喜歡知名的畫作。那麼,這是因為畫作本身好,還是因為學生更為熟悉這些畫而做此選擇?

卡丁因此執行第二組實驗。這次是一百五十五位學生,刻意提供五十一組畫作,各組都有十九世紀的不知名(不是莫內等印象派)的畫作,平均四幅,同時有一幅知名的印象派作品。實驗結果,在這五十一組畫作中,有四十一次(也就是八成以上)學生會選不知名畫作!這次實驗提供了證據,顯示人一熟悉某種場景、人物與畫面,予以圈選的機會,遠大於他對不熟悉的刺激之反應。

看來,莫內等人畫作得到重視與值錢的原因,出於眼熟的成分,多於其內在素質。這個道理不僅存在於畫作,當前臉書或Line能夠賺大錢,也是因為人們彼此熟識後,共同使用這些新媒體,才造就它們飽滿的荷包,與它們提供的服務品質,反而關係較少。

徐季耘(台中/文字工作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