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間 兩岸戰略豪賭登場

文╱韓劍華(資深媒體人) |2019.05.20
1222觀看次
字級

文/韓劍華(資深媒體人)

二○二○年、二○三五年,對中國大陸來說,這是兩個重要的時間表。兩年前中共十九大報告中,清晰列出發展時程:二○二○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二○三五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

上月下旬,湖北武漢舉行一場兩岸學術會議,會中也提到了二○二○年、二○三五年兩個時間點,與會者論及未來十五年兩岸關係時,一方面認為統一是必然也是必須,但也表示需要時間和耐心,所謂「武統、急統」並非現階段大陸主流對台政策。

大陸政協主席汪洋日前會見台灣訪客時,特別提及「時和勢都在大陸這邊」,言下之意對於主導兩岸關係發展很有自信;由此看來,未來十五年間台灣議題並非中南海優先要處理的問題。

時值美中貿易大戰硝煙四起、北京高層焦頭爛額之際,美國會通過了多項友台議案,多位國會議員還表達將致力協助台灣抗衡中國大陸、力挺台灣參與國際組織等等。看在北京眼裡頗不是滋味,北京解讀為「以台灣問題作為籌碼步步進逼,借此牽制中國」,並指美方如繼續「暴走」,將嚴重損害中美戰略互信、中方必將作出有力回應云云。

對於這次美中貿易戰再起,北京官方態度十分強硬,直指美方的要求涉及到中方三項核心利益;這是底線,絕不能讓步!北京明確表明「不願打,但也不怕打,必要時不得不打」。中方主談代表劉鶴直陳儘管會有壓力,「中國不怕,中華民族也不怕。……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是磋商順利推進不可逾越的底線和紅線」。

中美兩方相繼都出重手、也說了重話,導致貿易談判陷入僵局,暫難解套。北京認為當前最重要的就是做好自己的事情,堅定自己的方向,走好自己的路。任憑風浪起、穩坐釣魚船。面對國際風雲變幻難測,北京看似無懼驟然來襲的貿易大戰。

大陸官媒針對華府發動一波波輿論攻勢,央視電影台連續數天播映抗美援朝時期老電影,擺明了是用電影來呼應當下的時代,而新華社也刊發「中國網民怒了」,藉以引領民意風向,似在暗示美方:如果一味「蠻橫霸凌、極限施壓」,民間是有可能出現反美浪潮。

「談,可以!打,奉陪!欺,妄想!」美中貿易戰開打之後,大陸網路上瘋傳類似文宣,如今兩岸之間也嗅出相同氛圍。當前兩岸互動現況是官民反差極大:中央冰封、地方熱絡;官方冷、民間熱;政治冷、經濟熱;兩岸官方可謂毫無互信、全無交集。隨著台灣大選發燒,再次熱炒反中愛台、親中賣台之類議題,已衝擊到兩岸人民間的相互好感度。令人憂心的是,一旦操弄過頭,實非兩岸之福!

畢竟美中貿易戰開打,這場又談又打戰略豪賭的輸贏不過是經濟數據上的衰退;然而兩岸不幸發生碰撞,其後果絕不僅僅是帳面上的損失而已。坐上牌桌的主政者,所言所行攸關牌局輸贏勝負,豈能不慎乎。兩岸這場戰略豪賭已經登場,主政者應該致力於創造雙贏局面,才是正辦。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