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憲政體制的毀壞

 |2019.05.20
1783觀看次
字級

立法院日前在民進黨團的強力運作下,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初審通過《考試院組織法》修正草案,將現行十九位考試委員大幅減少為三人,任期也由六年改成四年;此外,考試委員的決策權變更為研究及建議權,不再有實質的人事考詮權責。還有綠委建議,考試院應進行改組,將考選部及保訓會合併,銓敘部與行政院人事行政局合併為人力資源部。行政院的組織與功能膨脹,考試院則大幅萎縮。

後來民進黨立委有意將考試委員的人數由初審通過的三人,增加為七人,以降低衝擊,唯這不但與原有的十九人編制相差很大,也與考試院自評十三名考試委員是考銓業務運作最低人數的修法意見有一段距離。經過這樣的改變,考試院的地位與功能不再,形同虛級化,等於是廢除了。目前這項修法案正在進行黨團協商,考試院長伍錦霖已表示,若立法院通過此案,他將請辭以示負責與抗議。

立法院以修改組織法達到等同廢除考試院的目的,是憲政史上的一件大事,不可輕忽其後果。按照考試院的案例,如果想要廢除哪個機關,只要修改這個機關的組織法,減少其法定員額、削弱其職權與功能,就可實際上達到虛級化的目的;因為經過員額的大幅減少與功能的萎縮,該機關就無法發揮應有的功能了。

民進黨目前在立法院是多數,想要哪個法案通過幾乎都可如願,因為在野黨囿於人數不足,阻撓的力量有限。《考試院組織法》修法草案輕鬆通過一讀,就是個值得憂心的例子。

我國為五權分立,考試院是憲政機關,如果想要廢除考試院,就必須進行修憲,而修憲的門檻很高,通常要已具有極高社會共識的案子,才有可能通過。

依《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第十二條,如要修憲,必須經過立法院立法委員四分之一的提議、四分之三之出席,以及出席委員四分之三通過,再於公告半年後,經中華民國自由地區選舉人投票複決,有效同意票須超過選舉人總額之半數,才算修憲完成,差不多需要八百萬至九百萬的同意票。

以去年一一二四的十一項公投結果來看,公投同意人數最多的「反空汙」、「反深澳電廠」及「婚姻定義」這三項公投,投下贊成票的人數均為七百餘萬,都沒有達到修憲至少要八百萬人的門檻,可知修憲之難。

民進黨卻找到了「修組織法」這個巧門。修組織法不但門檻比修憲低得多,且民進黨在立法院又擁有多數。而修組織法與修憲最終都可以達到同樣的目的,也就是讓考試院不再具有實際功能。

考試委員的人數、任期、遴選方式乃至考試院的功能是否要調整,都可以討論,但須透過合法且合宜的途徑進行調整;卻不可以如此粗暴且投機的方式,以修改組織法來進行偷渡。

而民進黨處心積慮想要廢除的監察院,是不是也可以比照辦理?是則憲政機關去其二,等於完全改變了我國的憲政體制。透過修法達到修憲的目的,將造成嚴重的憲政危機。或者任何民進黨看不順眼的機構,都可以用這個模式實質廢除,國家政治體制陷於紊亂,讓人無比擔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