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性教育】健康明朗的性別觀念

文/曾昭旭 |2019.05.19
2131觀看次
字級
《讓沉睡的愛情甦醒》,圖/聯合文學出版提供

文/曾昭旭

據說曾有一個美國的玩具製造商做過這麼一個實驗:由於懷疑到底有沒有「男孩玩具」(如刀槍車砲)和「女孩玩具」(如洋娃娃、家家酒)這種事實存在,他把一些新產品提供給一群小男孩小女孩一起玩,結果發現不管男女孩都同樣喜歡,顯見所謂「男孩都愛玩刀槍」、「女孩都愛扮家家酒」只是個錯覺。他為此雄心勃勃,取消賣場中的玩具分類,希望吸引男孩女孩一起來買。但結果他失望了,因為當父母親帶著孩子來選購玩具時,作主的並不是孩子而是父母,父母親則依然按照他們腦中老早規定好的類別,為男孩買這,為女孩買那。結果孩子的性格就這樣被人為塑造成兩個極端了。

基於體型、內分泌及大腦構造等因素,我們當然不否認男女兩性在性情上的確有先天的差異;但差異的幅度卻無論如何不如我們所以為的大。都是由於自古以來為了社會控制的方便而採行的男女刻板分工(如男主外、女主內),經長期制約才造成兩性性格朝兩極發展的。但這種在過去曾經具有重大意義的分工,在今天更活潑的社會結構中已經過時失效了。如果還按照舊模式來塑造孩子,反而會造成他人格的偏頗失衡,不易適應現代的多元社會。因此,現代父母有必要重新認識兩性的真實差異,將過去太偏於兩極的性格觀念矯正回來,幫助孩子發展出更均衡的人格,這才是有助於孩子做準確的性別認同的性教育。

例如摔跤了,為什麼男孩就該不哭女孩就可以哭?事實上我們都該教導孩子勇敢面對打擊(女孩也要有不哭的志氣),也能坦然流露感情(男孩動情時哭也不丟人)。雖然剛柔之間男女表現容或各有輕重,總不會只會某一邊而另一邊則萎縮殘缺。

假性格不足取

比起刻板的性別模式,更有害的是對男女兩性擅自加上價值上的抑揚,如男尊女卑、男強女弱等等。這首先造成男性的自大與女性的自卑情結,繼之便引發男性的憂慮(閹割恐懼)與女性的反彈(陽具崇拜),終於逐步發展出男性占有、征服、宰制、鬥爭的假性格與女性狐媚、嫉妒、陰刻、糾纏的假性格來。這些性情都不是男女兩性所原有的,都是在兩性的扭曲關係中人為造作出來的,卻日久天長,積非成是,形成性別認同的最嚴重病痛,也導致男女關係的更形扭曲惡化。所以父母親在教育兒女時,更應該時時警惕,不要被自己的成長經驗所套牢,不要被社會流行的成見所誤導,這樣才能幫助孩子學習以自然開朗坦誠的態度去和異性相處,從而發展出健康明朗的性別觀念來。

(摘自《讓沉睡的愛情甦醒》,聯合文學出版)

【作者簡介】
曾昭旭

台灣師範大學文學博士,淡江大學中文系榮譽教授、華梵大學中文系特聘教授。

專長領域:中國義理學、生命哲學、愛情學。著作包括《王船山哲學》、《論語義理疏解》、《論語的人格世界》、《不要相信愛情》、《永遠的浪漫愛》、《老子的生命智慧》、《借問成功真何價?》、《試開天眼看人生》、《儒學三書》、《讓孔子教我們愛》、《我的美感體驗》、《因為愛,所以我存在》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