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者無敵】心頭無事一床寬

文╱依昱法師 |2019.05.19
1745觀看次
字級
《生生自如》,圖/香海文化出版提供

文/依昱法師

《增一阿含經》云:「不誹謗於人,亦不觀是非;但自觀身行,諦觀正不正。」傳統中國人立誓時會將「天地良心」說在前頭,只要一提到這句話就覺得非得慎重,不可褻瀆、不可違背、不可抗拒,表明天知地知,俯仰無愧,蒼天有眼,老天作證。

良心是人們的善良之心,即道德,是做事的底線,是評判人的標準。良心一詞,普遍出現在中國話語系統,「說話要憑良心」、「良心都叫狗吃了」等等,是一般人的口頭語;「人之初,性本善」、「惻隱之心,人皆有之」、「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就進入更深一層探討與提升生命本質的階段。

有位老和尚,他有個愛抱怨的弟子,老和尚決定開導他。有一天,老和尚派這個弟子去市集買一袋鹽。弟子回來後,老和尚吩咐他抓一把鹽放入一杯水中,待鹽溶化後,喝上一大口。弟子喝完後,老和尚問:「味道如何?嘗到鹹味了嗎?」弟子皺著眉頭答道:「鹹得發苦。」隨後,老和尚又帶著弟子來到湖邊,吩咐他把剩下的鹽灑進湖裡,然後說:「你再嘗嘗湖水。」弟子彎腰捧起湖水嘗了嘗。老和尚問道:「什麼味道?」弟子答道:「甘純甜美。」老和尚點了點頭,微笑著對弟子說道:「生命中的痛苦是鹽,它的鹹淡取決於盛它的容器,這個容器就是我們的心量。」

放大心量就不苦

所以,生活中雖有許多的痛苦和煩惱,但它不是我們生命的全部,它只是生命中的一部分。如果能把心量放大,心懷大局,關懷眾生,那麼痛苦和煩惱就不是生命的主流,只是我們生命中的調味品。

日本夢窗疎石國師:「青山幾度變黃山,世事紛飛總不干,眼內有塵三界窄,心頭無事一床寬。」星雲大師《星雲說偈》:「如果能祛除貪妄,做到心頭無事,處處不計較,時時能寬容,就可以心包太虛,量周沙界。就算你睡在方寸之小的床上,感覺也如法界之寬!」

俗諺:「頭頂天,腳踏地,人生全在一口氣;切記氣上有三記:嘔氣、賭氣、發脾氣;嘔氣只能氣自己,賭氣彼此更對立;拍桌打凳發脾氣,有理反倒變沒理。人生世上不容易,作賤自己多可惜;生氣生上一分鐘,六十秒鐘沒福氣;生氣生上一小時,六十分鐘冒傻氣;生氣生上一星期,傷了肝來害了脾。人生要想少生氣,幾件事項要牢記:小事小非莫計較,一眼睜來一眼閉;有人出語傷情面,未必全是有惡意;有人處事拂我意,想必有其難唱曲;有人仗勢把人欺,多行不義必自斃;有人誤解我蒙屈,豈有迷霧籠四季;有人背信把我棄,流水落花隨他去;有人優勢超過我,十指哪能一般齊。尺有所短寸有長,不去事事都攀比;人間美景未看全,哪有工夫生閒氣;心態順暢身體好,省下藥錢旅遊去。」

因此,說天地道良心,並非說與人知,而是自己要實行。世人往往礙於面子而不肯自責,這等於自絕於聖賢之路;只責備別人,並挑剔別人的缺點,這就傷了天地間的和氣。「寬以待人,嚴以律己」須有很大的勇氣、毅力。西哲云「最大的敵人是自己」,自己若能時常觀照心念的轉換,即是仁者無敵!

(摘自《生生自如》,香海文化出版)

【作者簡介】

依昱法師

日本文學博士,義守大學應用日語系創系主任。1977年依止佛光山星雲大師出家,同年於佛光山受具足戒。佛教研究院畢業後,負笈日本獲日本文學博士學位。佛光山叢林學院、成功大學教師。教育部頒贈推動社會教育有功個人獎、高雄縣十大愛心優良教師。擅長唯識學、心理諮商、日本文學、佛教思想史、生命倫理學、禪學。著有《談心說識》、《與心對話》、《觀心、開心》、《知心、明心》及有聲書《楞嚴經大義》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