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關鍵】世界正在懲罰不獨立的人

文╱夜讀 |2019.05.12
3910觀看次
字級
夜讀 遠離白天的喧囂,靜享閱讀的時光。50萬粉絲每天閱讀的公眾號。圖/東美出版提供

文/夜讀

經常收到讀者的留言,很多都是學生,他們說:「我想努力,但我怕一個人天天去自習室,會遭到舍友的排擠。」諸如此類的問題,比比皆是,其實歸結起來就三個字:不獨立。

前天我又收到了一條很有意思的留言,來自於一個女生,她說另外三個舍友都有男朋友了,她覺得以後沒法和舍友在一起了,很煩、也很害怕。

在我上大學的時候,我把宿舍看成了休息的地方。交朋友,我相信緣分,不會刻意迎合別人,大家三觀(即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興趣、志向相投,自然會成為朋友。很多道理,也只有到了畢業我們才明白,關於合群,其實並不是待在一個屋子裡的人,就一定可以成為朋友,處處迎合他人,最累的還是自己……

我相信每一個人活著,都不是為了迎合而活。愈長大,愈明白了,其實孤獨是人生的常態,而獨立,是我們走向成熟的第一步。

我們常說,低品質的社交不如高品質的獨處,所以我們經常也可以看到,一個可以適應孤獨、享受孤獨,並且能在孤獨中學會成長的人,他的靈魂,一定是安靜而充實的。

真正獨立的人,成熟而穩重,有自己的目標,有自己的追求,他們或者雷厲風行,或者能闖能幹。在他們身上,我看到了很多,最主要的是,原來一個人,也可以活成千軍萬馬的樣子。

我有一個朋友,比我小幾歲,她現在是簽約作者,堅持讀書寫作,同時也利用自己的愛好,開著自己的線上課程。

一個九五後的小女孩,靠興趣,每月已經拿到了一萬以上,她告訴我,有時候身邊可以真正交流的人很少,所以自己在外面租房子住。

她說,上大學是為了提高自己,所以當她被不太好的環境影響時,盡自己所能,改善所處的環境。

我欣賞她,那是一個對自己負責的成年人的姿態。同時,我也想起了我的大學,當時因為給自己制定了很多小目標,所以除休息以外,白天基本都不在宿舍,或讀書,或參加活動,或寫作,每天晚上踩著路燈灑下的柔和燈光回宿舍時,腳步輕快,內心充實。

那時候我明白了,原來真正的充實不是人來人往時的喧鬧,而是一個人獨自追求自己目標時認真而努力的樣子。

或許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怕孤單,想讓世界溫柔以待。但世界很忙,只有當我們有一天真正強大了,世界才會真心地眷顧我們。

這麼多年,我看到了很多不獨立的人,他們有的害怕孤單,有的是思維受到了局限。

為自己的人生負責

前些天學弟和我聊天,他說他想去大城市,但父母希望他留在老家考公務員。他很煩,覺得父母在逼迫他,我說:「父母其實都是愛我們的,你要和他們好好溝通,溝通好,他們也許會支持你。」

其實很多選擇,最後做決定的還是我們自己,別人會影響我們,但不能決定我們。作為一個成年人,獨立的思維,真的很重要。

之前一個朋友,在應該實習找工作的時候天天打遊戲,最後草率地簽了一家公司,去了新疆。我們當時勸他了,他沒理我們說:「以後我會帶著父母去,然後在那邊買房子。」

半年後,他回來了,說那邊工作不好,工資低,而且父母也不想讓他留在那邊。他和我抱怨浪費了很多時間,我沒有說話,因為對我們人生負責的,只有我們自己。

我記得他以前想參加碩士研究生入學考試,記得他有旅行的夢想,我們一起上過自習,但他最後放棄了,他說:「大家都在宿舍玩,咱們天天上自習,不太好。」

我繼續一個人忙自己的事情了,青春有限,我不想為了討好任何人,浪費自己的大好青春。以前相信學知識最重要,現在知道了,長見識、開眼界更重要。很多人都在抱怨這個世界不公平,確實有不公平,但其實很多時候也是公平的。

世界正在慢慢懲罰不獨立的人,時間終會給他們一記響亮的巴掌。

以前看國外的教育,講他們十八歲就獨立了,很多人開啟了自己的人生,而反觀周遭,二十五、六歲依然不獨立的,大有人在。

其實我們很小就被教育要「自尊、自愛、自立、自強」,道理我們都懂,但只有當自己頭破血流時,才知道,自己悟出來的道理,才是真正的道理。

因為道理都是別人的,照搬照抄,永遠落實不到自己身上。

原來想過好這一生,還得靠我們自己,想問題、拿主意,哪一件事,不需要我們獨立的思維?

原來決定我們成長的,不是環境,而是我們的思維模式。只有當一個人真正獨立了,才有能力去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

(摘自《世界正在懲罰你這樣的人》,東美出版)

【作者簡介】

夜讀

遠離白天的喧囂,靜享閱讀的時光。50萬粉絲每天閱讀的公眾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