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萬事》經驗累積

星雲大師 |2019.05.19
3539觀看次
字級
主持人 慧傳法師 圖/人間社

文/星雲大師

經驗

一個人在世間上慢慢成長,經驗會帶給我們智慧,經驗會帶給我們成功。而「經驗」的累積,無不是所謂「上一次當,學一次乖」,不知吃了多少虧、受了多少苦,才能學到,所以人生歷練上,最可貴的是經驗。有了經驗,不但學術、知識、技術豐富了,做起事來,也會老成持重,避免走許多冤枉路,這些都是很寶貴的。提供以下四點參考:
不經一事,不增一智。
不習一藝,不長一技。
不花一錢,不知難易。
不多一歲,不知世事。

人生要成長,需要不斷嘗試,多做、多說、多看、多用心想,這就是經驗的累積。平常多經一些事情,多學一些技藝,甚至從花錢裡獲得經驗,在年歲的增長裡學習世事,以上這四點,是增長經驗的好方法。──摘自《星雲法語》

累積

中國長安不是一天形成的,而是經過多少皇朝造就、多少時間累積,才慢慢成為中國文化古都之一。萬里長城之所以成為舉世皆知的偉大建築,也是一塊塊磚頭慢慢堆積而成。在無限的時空當中,凡事只要經過累積,就會成長,所以民族要厚植實力,必須累積文化。

以下就「累積」的意義,略述如下:
一、財富是儲蓄的累積。
二、成功是經驗的累積。
三、功德是服務的累積。
四、名望是奉獻的累積。
五、歷史是時間的累積。
六、悟道是修行的累積。

佛教講究修行,但並不要人個個成佛,而是希望人能悟道。關於悟道,禪門有「頓悟」、「漸悟」的說法,即使「頓悟」,也要靠「漸修」而成。十里禪門,最後一步到達,這是頓成,但還是要經過步行十里的漸修;吃飯,吃到第五碗才飽,前面四碗也很重要。所以,修行人不管持念佛號、誦念經文,乃至廣做善事,在時間上要能持之以恆,結緣不怕次數多,尤其要能不退初心,累積了累劫的修行,才有悟道的一天。

──摘自《人間萬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