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佛教系列》如何美化人生(下)

星雲大師 |2019.05.19
1632觀看次
字級

文/星雲大師

唐朝有位很有修行的人叫婁師德,有人把口水吐在他的臉上,他心想:「少說幾句,自認倒霉,把臉上的唾液擦乾算了。」他臉上雖然沒有不悅之色,可是心裡還是有點氣。

有一次他的弟弟將被調到別處去做官,婁師德擔心他的脾氣不好,弟弟說:「你放心!我不會鬧事的。我會學習你,如果有人把口水吐在我臉上,我不會和他計較,把口水擦乾就好了。」婁師德一聽,若有所悟:「別人就是氣你,不高興你,才把口水吐在你的臉上,你又把它擦了,他不是更恨你嗎?應該不理它,讓口水自然乾,這才是到達忍耐的上乘工夫。」

布袋和尚有一首詩說:「有人罵老拙,老拙只說好;有人打老拙,老拙自睡倒;有人唾老拙,由它自乾了;你也省力氣,我也少煩惱。」這就是自然的、沒有瞋恨心的忍耐工夫。

明朝的夏元吉也是個很能忍耐的人,他平時給人莫測高深的感覺,如果同事有好的意見,他必採納,有善事他就學習;如果同事做錯事,他就疏導安撫他們。因此有人問夏元吉:「你的度量是怎樣學來的?」夏元吉說:「有人冒犯我的時候,我便告訴自己:我不可以生氣。先從忍之於口,忍之於臉,最後忍之於心,久而久之自然就無不可忍之事了。」

一代高僧玄奘大師,能到印度求法,能經過八百里流沙,克服種種困難,在於他「寧向西方一步死,不向東土一步生」的願力,而能有這麼大的抱負、願心和毅力,難道不是因為具有忍耐力嗎?唐朝鑑真和尚為了到日本傳戒法,歷經十二年,經過六次的艱難與挫折,最後到達日本時,雙目已失明,雖然他肉體受損,但是完成了畢生的願望,戒法也因此東傳。他這種為法忘軀的精神也就是從「忍耐」中培養出來的。

達摩祖師在嵩山少林寺面壁,一坐就是九年,如果沒有足夠的耐力,禪學又怎能傳來中國而發揚光大?六祖惠能屈守於獵人群中,等待因緣成熟而大振宗風,如果不能忍一時之氣,早就死於非命了,又怎能成為一代祖師呢?

在《雜寶藏經》中說明忍耐有五種利益:

㈠ 能忍耐就沒有人能怨恨。

㈡ 能忍耐就能成就一切事業。

㈢ 能忍耐就能受眾人愛敬。

㈣ 能忍耐就能有好名聲。

㈤ 能忍耐就能善道。

當我們遇著不如意的事,碰到不如意的人,若能平心靜氣,自己反省,或許可以找出一條平順的路;用生氣來抵制,只有讓事情更惡化。

三、用慚愧心來美化人生

慚愧心是道德之根本,在《阿含經》卷四十七中記載著:「世尊,比丘有二淨法能獲世間,所謂慚愧。假使世間無此二淨法者,世間亦不知有父母、兄弟、姐妹、妻子、宗親、師長、尊卑之序,顛倒渾亂,如畜生趣。」「慚」是內自羞恥;「愧」是發露向人。我們應該常常反省自己,時時捫心自問,我們的做人處事,我們的起心動念,是不是對得起自己,對得起別人,對得起國家、社會、父母、親朋好友。

《佛遺教經》亦說:「慚愧之服,於諸莊嚴最為第一。」慚愧心可以洗滌內心的罪惡,莊嚴自己的儀表。慚愧如同纓絡,有了慚愧心好比纓絡的莊嚴秀麗,使我們顯得更加高貴。我們一生中難免會有缺陋、做錯事。但是,不怕犯錯,只怕不知羞恥、不知慚愧,能知慚愧羞恥,便有力量,便能堅強的重新做人。

慚愧有什麼利益?

㈠ 慚愧能改過向上。

㈡ 慚愧能增加勇敢。

㈢ 慚愧能尊敬別人。

㈣ 慚愧能信仰佛法。

㈤ 慚愧能滅除罪業。

㈥ 慚愧能獲得解脫。

慚愧必須發自內心,慚者修人,愧者修天。如經中所說:「有二法能救眾生:一者、慚;二者、愧。慚者自不做惡,愧者不教他造。」

道家、儒家都很重視「慚愧」,如孔子說「過則勿憚改」、「過而不改斯謂過矣」、「知恥近乎勇」,所以,人孰而無過?知過能改,如同無過。曾國藩曾說:「賢與不肖有什麼差別呢?當視改過的勇怯而別。」美國哲學家富蘭克林說:「犯錯的是人,悔過的是神,過而不改是魔。」所以慚愧心可以完成聖賢。

四、用感恩心來美化人生

《六度集經》裡有一個天鵝慈孝的故事:有一隻天鵝,孵出了三隻小鵝。那年正逢天旱,所有草木果實都枯萎了,天鵝無法找到食物,眼看著小鵝饑餓痛苦,只好以自己腋下的肉來餵牠的小鵝。當小鵝吃下這肉的時候,心裡覺得奇怪,這肉的味道怎麼和母親的氣味一樣呢?難道是母親用自己的肉來餵我們嗎?愈想愈難過,三隻小鵝再也吃不下去了。母親看到孩子不吃,心裡更加難過。這件事情被天神知道了,於是天神讚歎說:「為母者,慈悲心,慈恩深,難言喻;惟子孝,世希有,諸佛誡,孝當先。」

我們能在社會生存,是依賴大眾的力量,我們生活上所需的一切都取之於大眾。俗語說:「滴水之恩,湧泉以報。」時下的青年,奢侈浪費,常常怨天尤人,不滿周遭的一切人與事。一般人也往往只想到自己,我的人格、我的尊嚴、我的需求、我的快樂、我的幸福;你要關心我、你要尊重我、你要安慰我、你要愛護我、完全是一種自私自利的想法,很少想到:我尊重對方、我能給予對方什麼?

人生在世能有幾年壽命?對國家能有多少的貢獻?對社會有什麼樣的奉獻?對父母親又有什麼樣的報償?所擁有的一切都是別人所給予,所幫助,難道還不滿足,還要埋怨、不滿嗎?

我們看那小狗,餵牠東西吃,牠會搖尾巴,會替我們看門;養了一隻貓,弄飯給牠吃,牠也會高興的「咪咪」叫,連畜生都有感恩之情,更何況我們人呢?所以要美化人生,如果人人都有感恩的心,這不就是一個美化的人生了嗎?所以,如何美化人生呢?要以平等心美化人生、要以忍耐心美化人生、要以慚愧心美化人生、要以感恩心美化人生。

──摘自《人間佛教系列3.佛教與生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