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尋求合宜的大學入學方式

 |2019.05.18
2019觀看次
字級

日前有家長團體至教育部抗議今年大學申請入學亂象過多影響考生權利,李家同教授也在其教育專欄指出,大學入學制度一改再改令學生和家長無所適從,並且認為目前申請入學制度不利偏鄉學生。

今年的大學申請入學,學測成績採計從五科改為四科,讓很多同級分的學生都可以申請到同一科系,增加篩選和備取人數,但同時也讓更多人落榜無法錄取到自己喜歡的志願。

多元入學從一九九八年迄今已有二十年,申請入學錄取人數逐年提高,至今已和考試分發的比率相當,但今年的變革產生更多落榜生,導致家長們不滿,才至教育部抗議,希望提高指考入學名額、增加學測級分至三十級分,並希望不限志願且免報名費。

大學入學考試分發從單一聯考的一試定終身,到目前多元入學的方式,仍舊無法讓台灣擺脫傳統考試取才心態,即使目前由於生源有限,不過在可以人人念大學、但無法人人念頂尖大學的狀況下,升學競爭壓力仍然存在,且大部分人還是相信考試是最公平的方式,堅持以分數比高下,考試成績就是學生唯一能力呈現,愈多考試科目、愈多等級分數,愈有鑑別度,讓會考試的學生脫穎而出。

現教育部已訂定出十二年國教新課綱,給了國、高中更多彈性和選修課程,但是除了學校和教師被逼著去了解十二年國教課綱的內容和課程設計,有多少家長和學生知道什麼是十二年國教課綱,特別是高中課程所增列選修課的內容;若被家長們發覺這跟升大學的考試科目無關時,家長們會想知道學生修哪些選修課嗎?可能會說,讀這些選修課程若對考大學無關就隨便應付就好。

十二年國教新課綱被認為是另一波教改,如同李家同教授對教改二十年的質疑是:「學生的程度因為教改而提高了嗎?學生的壓力因為教改而減輕了嗎?學校因為教改而能找到更好的學生嗎?」

針對這些質疑,並非是希望再改為原來一考定終身的聯考制就可以解決,而是我們要思考,怎樣才能提高學生的能力?學生考試的壓力要如何減輕?學校要如何找到適合的學生?更進一步的要問:如何提高大學生的能力?現在的大學教育能夠教好學生嗎?頂尖大學的任務不是只會挑會考試的學生進來而已。

我們不可能走回單一考試取才的聯考方式,現在的考招分離,讓大考中心和考招會各自獨立運作,同時十二年國教課綱的編排和教學亦是獨立在兩者之外,整個制度是三者各自運作,大考中心只管學測和指考的考試出題內容,對於非考試科目完全不管,考招會則是重視如何制定規範各大學申請入學模式,至於十二年課綱則是倉促上路,配套措施尚未做好,更難以考慮到大學的升學制度。

面對台灣教改二十多年仍未能解決學生考試壓力和學習能力,教育部應該重新思考考招分離和國教與高教各自為政的教育方針,讓這幾個單位好好坐下來談,讓考、招、教三合一,方能解決台灣目前教育困境,若單單想以改變任何考試入學方式讓學生能夠依自己多元學習能力選讀適合大學,是難上加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