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文創大翻轉 楊柳青從千年古鎮到投資熱土

文/記者郭方達、黃江林 |2019.05.04
2483觀看次
字級
天津楊柳青古鎮運河景觀。 圖/新華社
霍慶順講解一幅裝裱好的楊柳青年畫。 圖/新華社
霍慶順在天津玉成號畫莊趕製 年畫。圖/新華社
楊柳青年畫主題燈光布滿在天津楊柳青古鎮步行街上。圖/新華社
天津一汽豐田發動機公司的車間裡,工作人員在組裝發動機。圖/新華社
楊柳青慶元宵大型燈展圖/新華社
遊客在楊柳青石家大院戲樓內聽戲。圖/新華社

文/記者郭方達、黃江林

運河穿城過,古鎮草色新,千年畫鄉楊柳青自傳統中浸潤出與眾不同的顏色。四十年物轉星移,這個沉澱千年的小鎮,用別樣的風姿講述了一個歷史與現在碰撞而出的改革「新」故事。

二○○八年,楊柳青以其獨特的生態文明、文化魅力與經濟活力,榮膺「中國歷史文化名鎮」稱號。

楊柳青開埠建鎮一千多年來,積澱了悠久的運河文化、大院文化和年畫文化。這裡文脈昌盛,並以商業發達名噪華夏。現在,楊柳青鎮已成為天津市的經濟強鎮和有國際影響力的投資熱土,吸引了眾多中外企業落戶,再現了當年商賈雲集、文化興盛、民俗濃郁的盛景。

千載年畫翻新潮流

「先有楊柳青,後有天津衛」,楊柳青鎮依運河而興、因年畫聞名。

年畫,是祈福迎新的民間手工藝,是包羅萬象的中國年文化中必不可少的內容。「家家會點染,戶戶善丹青」,描繪了楊柳青木版年畫在清代的鼎盛狀況。

古時繁盛的商業文化孕育了中國四大木版年畫之一的楊柳青年畫,借助年畫的傳播,早在明清時期,「楊柳青」就盛名在外。

山東濰坊楊家埠的木版年畫、四川綿竹年畫、江蘇桃花塢、天津楊柳青在歷史上被譽為中國「年畫四大家」。

楊柳青木版年畫題材多是人們生活的真實反映,構圖飽滿、寓意吉祥,經過勾、刻、印、繪、裱五大工序,刻工精美、繪製細膩、色彩絢麗。傳統的製作工藝、貼近百姓、貼近生活的題材使得楊柳青年畫幾經風雨依然受百姓歡迎。

如今,楊柳青年畫被公推為中國民間木版年畫之首。二○○三年,楊柳青年畫入選國家民族民間文化工程試點項目。二○○六年,入選首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現今,年畫依然是楊柳青最亮的一張名片。漫步在畫坊林立、胡同交錯的古鎮裡,沐浴著冬日暖陽,時光彷彿走得很慢。

不過在六十八歲的霍慶順看來,「四十年就是一眨眼」。因為這四十年翻天覆地的變化對於這座以年畫而聞名的千年古鎮而言,恰似一瞬。

作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楊柳青年畫的代表性傳承人,霍慶順繪製了六十多年的年畫,而他所在的玉成號畫莊也有著近百年的歷史。

「雖然在新的印刷技術衝擊下,楊柳青的木版年畫曾一度衰落。但隨著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年畫等獨具特色的民間藝術愈來愈被社會關注,這些年得到迅速復甦和發展。」霍慶順說。

楊柳青畫社展示部經理高謙告訴記者,傳統類型的年畫銷售正在趨於平穩,而相關的文創產品市場體量逐漸增大。

年畫作坊走向世界

為給年畫的規模化、產業化發展創造條件,楊柳青鎮所在的天津西青區修建了建築面積一萬平方公尺的明清街,吸引近數十家年畫店鋪落戶,又建成了建築面積二點五萬平方公尺的楊柳青民俗文化街,聚集了一批年畫作坊。

此外,西青區還建立了楊柳青木版年畫博物館,搭建楊柳青年畫展示、製作、銷售、交流、研討的平台,並積極鼓勵做得不錯的年畫作坊走出國門,走向世界。

如今像霍慶順這樣的年畫傳承人的作品已經遠銷美國、日本、德國等多個國家和地區。

記者在一家店鋪內觀察發現,印有年畫圖樣的滑鼠、USB等各類商品,成了遊客的寵兒。該店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年畫通過這類新載體,有了更好的銷售表現。

數據顯示,西青區共有年畫從業人員二千多人、年畫作坊七十二家、年畫衍生品創作研發十六個類別一百八十二個品種,年銷售額人民幣五千多萬元。

文旅小鎮新變化  文化是金字招牌

玉成號畫莊外,石板鋪地、青磚灰瓦,一條長長的古街串聯起民居,向河岸邊延伸,行人三三兩兩,漫步道中,宛如一幅舊時街巷的水墨畫。

一條胡同就有一個故事,在一九八六年時,鎮上有五十九條街道,三百八十二條胡同,如今在不影響居民生活的前提下,許多景致都被較好地保存了下來,這也成為楊柳青打造特色文旅小鎮的有力依憑。

在胡同中穿梭,沿著石牆的紋路走上一會,便能來到鎮中著名的「石家大院」。邁過高高的門檻,穿進院裡便能看見古色古香的戲樓、長廊與花廳。

一九八七年六月,西青區人民政府對石家大院加以保護並撥資修復。在天津市有關單位的支持和工程技術人員的共同努力下,歷時六年,投資人民幣五百六十萬元,終於完成修復工作。如今,這座獨具特色的四合連套式清代民宅,有著「華北第一民宅」的美稱,是鎮中頗受歡迎的景點。

楊柳青鎮黨委書記錢雪梅告訴記者,在維護古建築之外,多樣的文化節日也是楊柳青鎮吸引遊客的金字招牌。

「我們有木版年畫節、如意大街廟會、楊柳青民俗文化旅遊節等等。通過這種方式打造楊柳青旅遊文化品牌,能夠將年畫、古建築等元素有機結合,形成獨一無二的市場競爭力。」錢雪梅說。

近年來,楊柳青依託歷史文化和自然風光兩大優勢,規畫修復了御河景區、石家大院、安家大院和如意大街等一批文化旅遊資源,二○一五年楊柳青古鎮通過國家旅遊局專家評審,列入5A級景區創建名單。二○一七年,古鎮共接待境內外遊客三百三十六萬人次,旅遊綜合收入人民幣二十一點一八億元。

歷史文化的深厚底蘊與現代文明的有機融合,使得楊柳青展現了迷人的風采,其先後榮獲「中國魅力文化傳承名鎮」、「中國歷史文化名鎮」、「中國民間文化藝術之鄉」、「全國特色景觀旅遊名鎮」等稱號。

產業並舉新路子  農工業蒸蒸日上

歷史底蘊為千年畫鄉繪就了濃厚的底色,現代產業使古鎮煥發出勃勃生機。

華北的冬天,寒風勁吹,但在楊柳青鎮的農博園內,大棚裡的智能放風溫控器上卻實時顯示著攝氏二十四度。一株株航天育種種苗長勢喜人,來自紐西蘭的蜜蜂正在棚內採花授粉。

「我們大棚裡生產的農產品口感和品質都非常好,像這批西紅柿(番茄)上市,批發價能達到每公斤人民幣十四元左右,不愁沒銷路。」農食互聯供應鏈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長石永剛介紹說。

現階段,像這樣的農業設施種植園區,在楊柳青一共有六個,另有三個農業養殖基地和近二萬畝的林果種植基地,二○一八年全鎮全年預計完成規模農業產值達人民幣五億元。

在汽車配套製造方面的成果,也令如今的楊柳青人感到自豪。在位於該鎮的天津一汽豐田發動機公司的車間裡,工人、機器人聯合作業的流水線正有條不紊地運行著。該公司經營部主查李國振表示,從零件加工到組裝下線,平均一百六十七秒就能生產出一台發動機。

「當年的『大發』和『夏利』用的就是我們廠的發動機,現在我們則是天津一汽總裝所用發動機的主要供應方之一。」李國振說。

經過多年發展,楊柳青鎮工業經濟基本形成了汽車零部件、新能源新材料、機電設備製造為主導的新型工業化產業格局。全鎮工業總產值從一九七八年的人民幣一千一百萬元增長到如今的規模以上企業總產值人民幣一百二十五點七億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