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一家親】鳥的情牽 救了一隻傷燕

文/緣圓 |2019.04.28
1842觀看次
字級
陽台遍植花木,往往引得鳥兒棲息,或成雙而來,停駐樹梢,交頸互啄,狀極親密,會以嘰啾鳥鳴,互傳情意,或打情罵俏,好一會兒,神鵰雙侶,攜手神遊四方去也! 圖/佚名
受傷的燕子。 圖/佚名
受傷的燕子。 圖/佚名

文/緣圓

陽台遍植花木,往往引得鳥兒棲息,或成雙而來,停駐樹梢,交頸互啄,狀極親密,會以嘰啾鳥鳴,互傳情意,或打情罵俏,好一會兒,神鵰雙侶,攜手神遊四方去也!

常來光顧的,大半是形單影隻的鳥兒,千山獨行,來時,豪情高歌,唱罷一曲,揮揮羽翅,雲遊天際,五湖四海,不必相送。

有一天,一隻燕子跌落陽台,走近一瞧,翅膀受傷。看我走來,牠掙扎的拍著翅膀,狀似要飛,奈何流血的翅翼,無力展翅。

我盡量語意溫和,眼光釋出善意:「別怕,我沒有惡意,我只是要看看你哪裡受傷了?」牠慌張的眼睛慢慢變柔和,好像聽懂我的話。我輕輕的抱起牠,翅膀掉了幾根羽毛,滲出的血液汨汨染紅了我的手。

我輕撫牠的頭,安慰牠:「一點輕傷,敷個藥,個把月就好了!」牠靜靜聆聽,黑色眼珠信任的看著我。我繼續說:「沒事的,你放心,我會好好照顧你。」不知是我想像,或是萬物真的有情,牠竟用感激的眼神回報我,我確信!

找來紙箱,舖上報紙,將鳥兒輕輕放入。牠的第一餐是稀飯,用針管吸上放涼的粥液,放入鳥兒口中,慢慢推進餵食,再一粒一粒餵食米粒。

傷口的護理,我用優碘擦拭傷口,一天數次,避免傷口感染或發炎。經過月餘,傷口結痂,長出羽絨,猜想「應該痊癒了吧?」

把牠帶到陽台,放至地上,牠心領神會的拍著翅膀,第一次,飛翔失敗,牠不氣餒,再接再厲,兩次、三次,數次之後,終於成功,展翅飛起,只見牠在我頭上盤旋,不忍離去,我含淚對牠說:「去吧!海闊天空,任你翱遊。下次不要再受傷了。」

牠的黑眼珠深深的、深深的凝視著我,好像要把我的影像深深的、深深的刻鏤心中……我揮揮手,要牠離去,追求屬於鳥兒的自由,牠好像看懂似的,一飛沖天,消失在我的視線,消失在我的世界。

整理牠睡過的紙箱,依稀留有牠的味道!在這小紙箱的臨時窩裡,牠生活了一個多月,牠還會回來看我嗎?我相信牠是有感情的動物,就算是不為「知恩圖報」,光是彼此相處的二百五十九萬二千秒的時光,相信牠也應有所思念吧。

可以確定的是,不論日後有緣再聚,或是牠雷達失誤迷航,或是牠是隻候鳥已飛到天之涯地之角,再也回不來了,抑或牠真如傳言所說「雞和鳥禽都是很容易失憶的動物」,我始終記得第一次的相遇,牠那受傷的翅膀、折損的肢翼和鮮紅的血滴,曾染紅我的手,那畫面清晰得猶如昨日……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